国台办拿九二共识换沟通 薄瑞光点出疑点

【新唐人2016年06月26日讯】总统蔡英文前往中美洲友邦访问,回程时将与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会面,不过,昨天,中共国台办首度以官方身份称,两岸沟通停摆是因为没有确认九二共识,对此,薄瑞光以历史背景解释,强调当年辜汪会谈,两人都没有说九二共识。

国台办25日首度证实,520后,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因为台湾未能确认能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不过就在前几天,美国之音专访薄瑞光却说。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我觉得记得一件事很重要,我觉得所有中国人也都知道,‘九二共识’这一说法是直到2001年才开始被使用的,不,是2000年。马英九的第一任国家安全顾问苏起首次使用了这个说法。”

举出1992年海协会致函同意辜汪会谈,但辜汪两人却从来没说“九二共识”,顶多只说“九二谅解”,而这历史背景,美方不应表示意见。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在那之前,在所有我和汪道涵还有辜振甫会面中,他们从没有管它叫‘九二共识’,因为这名字不存在。辜振甫有时候会说‘九二谅解’。”

认为“九二共识”一词原本不存在,是前总统马英九第一任国安会秘书长苏起发明的,尽管如此,北京至今仍紧抓国共的“九二共识”,不放弃给蔡英文出难题,对于北京称沟通停摆,陆委会回应持续敞开沟通大门。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