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速解 英国选择脱欧后怎么走

【新唐人2016年06月26日讯】英国23日公投选择脱离欧盟区,震惊全球。不过,不是说脱欧就脱欧,有这么简单吗?让我们带您用一分钟,来了解,英国决定脱欧后的下一步怎么走。

英国透过公投选择脱离欧盟,但这不代表英国在欧盟的身份“即刻消失”。因为接下来,英国还必须与欧盟当局展开为期2年的“退出谈判”,所有程序恐怕得花7年才能办妥。

脱欧程序复杂,英国得先援引《里斯本条约》第50条,给欧盟2年通知期,英欧双方就“贸易、签证、外交”等细节协商。

协议达成后,英国还必须获得27个成员国国会及欧洲议会通过才能脱欧。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警告,光是各国国会及欧洲议会同意,就得花5年,再加上一开始就为期2年的退出谈判,没有7年,英欧难以分手。

而英欧谈判涉及长远问题,不管哪一个选项都不是十全十美。第一个选项是走“挪威模式”,挪威仍是欧洲经济区(EEA)成员,挪威和欧盟关系若即若离,既与欧盟保持一定距离,又得到欧盟国家诸多便利,相当于“类欧盟”国家,却没有发言权和投票权。更值得观察的是,欧盟担忧英国脱欧引发“骨牌效应”,势必会在谈判中“惩罚”英国,“仿挪威模式”恐怕难以实现。

第二个选项是英国完全脱离,像美国、中国或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与欧盟贸易,但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这样对英国的经济伤害将会更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巫亦晴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