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画派 技艺天承 专访马来西亚皇室画师

【新唐人2016年06月25日讯】旅居巴黎15年的Ken Yang先生是马来西亚皇室的专属画师,他擅长运用文艺复兴时期的传统画法画静物和肖像。他认为,古典艺术能带人找到回家的路,在创作过程中能感受到神的存在,他觉得作画就好像和尚的修行,内心的升华让他用上天赋予的技艺,传递更多更好的能量。

Ken Yang是马来西亚皇室画师,他秉承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技法,绘画融合了达·芬奇Sfumato的晕涂法,拉斐尔的肖像画法和波提切利的审美;在技术层面,他将技艺的无可挑剔和高品质列在最重要的位置。他为很多马来西亚皇室成员画肖像画,从国王、王妃与到公主、拿督都是他作品的收藏者。在创作古典画的过程中,Ken Yang也经历了由现代到传统技艺的淬炼,画风的转变源自于15年前的卢浮宫之旅。

马来西亚皇室画师Ken Yang:“15年前当我第一次到巴黎时,第一件事就是去卢浮宫看那些著名的油画,卢浮宫里那些画真是令人赞叹。那些作品背后所蕴藏的哲理与现代作品完全不同,它们所表达的是用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的,看过之后我产生了很大的疑问:跟他们相比,我在做什么?因为我当时是比较现代派的画风。现代画法和古典画法我都尝试过,但对我来说古典画法更具挑战性,而且比现代画法难的多,古典画风更细腻,更有深度,你从中可以看到、感受到更多。所表达的主题直接传达给观者,这是画家与观者的沟通。作为画家,我比较想创作有深意的、简单作品。我认为这种技法是非常宝贵的,尤其今天使用它的人并不多了。因此作为画家,我觉得我应该继续让它流传下去,我得把它传给下一代。我的方式就是倾注我的正的能量,因为看画的人会接收到。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责任,把美的、正的能量带给每个人。”

Ken Yang毕业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美术学院,掌握现代和古典双重画法,但他认为现代艺术有时会让人迷失,而古典艺术却有着厚重的内涵。

马来西亚皇室画师Ken Yang:“我自己也有现代艺术的背景,我认为它太随意了,太随意了有时就非常容易迷失,而且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是美术了?”

在Ken Yang的工作室,我们近距离欣赏到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画风,领略到欧洲古典画派对于色彩和光影的娴熟运用。

马来西亚皇室画师Ken Yang:“秘密总是在光线和阴影上,它很重要。当有了灯光,就有了明暗对比,就自然可以带出很多色调,无数色调,就有了立体感,这就是欧洲油画的秘密。文艺复兴时期木画板很受青睐,因为它很平滑,可以在上面画出很多细节。今天使用木画板的人不多了,必须得有高超的技艺才能在木画板上作画,如果没有纯熟的技艺,画一条线也不能完美,而这不完美会非常明显,因为木画板的表面非常平滑,没有纹路。”

目前,他正在准备2017年以马为主题的画展,巴黎南郊的马场也成了他现在每周必到的地方。Ken Yang在创作过程中力求赋予笔下万物新的灵魂,画墨间注入自己的人生哲学,带给观者美的愉悦和思考。他的画充满了东西方哲学的融合,画风独特。她的美源于真实又高于真实,纪录的不只是生活本身,更是她流动的姿态。

马来西亚皇室画师Ken Yang:“我的画从不是复制照片,照片永远都只是参考。我不是只把现实中的事物原封不动的画出来,而是让它更美更高尚,像一个梦,却是真实的。”

古典画所展现的精细技艺与厚重内涵,是画师通过长久的凝炼和心灵的升华才能达到的境界。在创作过程中,Ken Yang可以感受到神的存在和那种天人合一的静心状态,通过内心的修行,让上天赋予自己的技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马来西亚皇室画师Ken Yang:“作画就像和尚修行,得屏除七情六欲后,你才能得到灵感。当我作画时,我和神是联通的,是的,我跟神连接着,我是从作画中认识了他,我能看到我的潜力,因为我的天赋是他赐予的,我不是光凭着练习或学习美术就会作画了,我的天赋是从他那儿来的,不是吗?是他赐予我特殊的才能。所以当我能善用我的天赋时我就越来越认识他。而且是无止境的,我不断提高,不断被神赐予我的一切感到惊讶。”

新唐人记者仁静、王嬿乔、毕园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