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到了,养肝护肝常吃这6种水果!

【新唐人2016年06月21日讯】养生成了很多人都关注的事情。夏季到了,人们开始重视对自己的身体进行了保养,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养肝护肝,那么吃什么水果养肝护肝呢?养肝护肝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更多相关的小知识!

夏季养肝护肝常吃6种水果

1、香蕉

香蕉属于低热量但营养高的水果,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钾、维生素A、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有益成分,尤其是维生素B1或维生素E对酒精在肝脏解毒功能有特殊功效。

香蕉在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护肝脏等方面都是很有益的。香蕉能清热滑肠解毒、能主治饮酒过多所致的烦渴。

2、柠檬

柠檬具有养肝健脾、防毒解毒的功效,经常适量食用可保护肝细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坏,可有效地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加快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

进而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但柠檬属于酸性大的食物,对于胃酸多的人群,应适量且慎食为宜。

3、乌梅

乌梅以“酸入肝”著称,其具有补肝、敛肝的医用价值,不仅具有“和肝气,养肝血”的功效,而且还能加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促进消化吸收,进而达到调肝、养肝、护肝的功效。

乌梅能强化肝脏功能,有预防宿醉的作用。酒醉早晨起来觉得痛苦时,宜用乌梅煎汤加入砂糖饮喝。此为速效性的方法。乌梅可在中药店买到。此外,梅子中含多种有机酸,有改善肝脏机能的作用,肝病患者宜食之。

4、猕猴桃

其素有“超级水果”之称,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C、维生素E、必须氨基酸、矿物质等有效成分,经常食用具有调免、护肝、防癌、养颜的功效。猕猴桃能够帮助肝脏排毒,其保肝的作用特别强。

爱喝酒的人应在酒后吃点猕猴桃,因为它不但能解酒,还能够帮助肝脏排除酒毒,也能够迅速缓解肠胃的湿热和一些不适的症状,如恶心,呕吐,头痛。

5、荔枝

据《本草纲目》上记载,荔枝具有强肝健胰的功效,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有益成分,不仅可及时补充机体所需,而且还具有促使人血液循环顺畅、滋阴养肝的功效。

6、葡萄

葡萄中含有丰富矿物质(钙、钾、磷、铁)、多种维生素(B1、B2、B6、C和P)和微量元素,具有补气血、强筋骨、益肝阴、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的功效。同时其含有的多酚类物质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有效地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抵御或减少自由基对肝脏的伤害,因此具有很好的养肝护肝功效。

另外不仅在吃上注意,在其他方面也要重视。下面推荐保护肝脏的“七要诀”。

除去遗传、传染因素,大多数的肝脏疾病都是“熬”出来的。过大的工作量、学习量,常常使人精神疲劳,再加上缺少睡眠,或者睡眠过少,长此以往,肝脏就慢慢出现病症。针对这些特点,总结出保肝护肝“七要诀”。

1、饮酒适量

喝酒伤肝,想要拥有健康的肝脏就需要适度饮酒。如果工作上真的有避免不了的应酬,需要“饮酒过度”,也应该在事后马上为肝脏“解酒消毒”。

2、均衡膳食

不过分油腻、不总是全素,做到膳食均衡。要注意营养适量和均衡,全面摄取身体所需的营养素,适当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才能为健康的肝脏打下坚实的基础。日常生活中注意多吃一些养肝护肝的食物。

3、适度运动

为了你的肝脏健康,你必须做到正常作息,保证睡眠,适度运动。

4、保持心情

心情不好,第一个伤到的就是肝脏,保持好心情是拥有健康肝脏的前提。提高你的情商,适度有效地舒缓压力、发泄情绪,做到不抑郁、少愤怒、多舒畅。

5、观察检查

肝脏的有关检查有肝脏功能、乙肝系列、丙肝抗体、肝脏的B超、甲胎蛋白等项目,如果有必要可做CT、核磁共振等检查。

6、正常作息

根据传统医学的经脉行理论,凌晨1~3点为肝经时间,一定要睡觉才可养肝、排毒。从现代的理论来看,晚上10点至凌晨2点为美容时间,如果这段时间不睡觉,就会导致皮肤粗糙、容易疲劳、倦怠、常感口苦咽干、火气大,甚至出现黑眼圈,有碍美容。养肝、保肝的最好方法是晚上10点就寝,保证充足睡眠。

7、科学求医

得了病不要随便自行购药,一定要先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比较安全。另外,肝病患者患其他疾病用药时一定要告诉医生自己肝脏的状况。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