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是不是精神病由政府说了算

什么是精神病?鉴定精神病人的标准是什么?由谁来鉴定?如果你要在中国研究这些问题,山东新泰市泉沟镇访民徐学玲的遭遇显然是个值得解剖的案例!

10年前,徐学玲的妹妹徐加玲在新汶矿业集团盛泉煤矿被保卫科工作人员打伤,当地公安局仅对打人者处以行政处罚并拘留15日。徐学玲对此处罚不服,逐开始上访,结果被当地政府强制送到山东安康精神疾病司法鉴定进行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尽管在鉴定过程中徐学玲并无精神病性症状,“意识清楚,接触主动,检查合作,应答切题,语言流畅,检查过程中情绪比较激动,说到伤心处时则痛哭流涕,未发现幻觉、妄想症等精神病症状,智慧、记忆正常”,却仍被鉴定患有“癔症”,并送入精神病院。徐学玲的儿子张平辉转述徐学玲从精神病院出来后和他说的精神病院遭遇:“该吃吃该喝喝,就是还让吃药,我妈说她能扔就扔了,实在扔不掉就先吃,等没医生再吐出来。”

2008年8月,妹妹的事情解决后,徐学玲仍没有放弃上访,原因是她认为自己是“被精神病”的,要求泉沟镇政府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为其恢复名誉,谁知结果不但没恢复名誉,反而被再次强行送入精神病院。家属对徐学玲两次被送精神病院均感不解,因她从未出现过精神病鉴定书所描写的症状。

没有精神病却两次被鉴定为精神病,这已经够奇葩了!但更奇葩的是,就在徐学玲及其家人为是否患有精神病而寻求真相时,徐学玲忽然又被鉴定为不是精神病了!不过这可不是为了给徐学玲恢复名誉,而是要把她送进监狱。

原来,2015年5月,徐学玲被官方以所谓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名义刑事拘留,并于2016年4月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试想,拘留和判刑针对的都是正常人。如果徐学玲是精神病,还怎么拘留和判刑啊?于是当局又把她送去做精神病鉴定。这次的鉴定结果显示:1、2008年徐学玲虽有上访被接回时存在抽搐,被鉴定为“癔症”,但平时上访中及鉴定时无精神病表现。2、被鉴定人具有完全责任能力。特别有意思的是,当初鉴定徐学玲是精神病时提供证词的是泉沟镇信访办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现在鉴定她不是精神病的同样是泉沟镇信访办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

那么徐学玲到底是不是精神病呢?事情很清楚,当政府为了阻止她去上访想把她关进精神病院时,他们就把她说成是精神病;当他们想要把她送进监狱,精神病成障碍时,他们又改口说她不是精神病了。具体的鉴定部门不过是个工具,操纵这个工具的是权力。是不是精神病最终由政府说了算,政府说你是精神病你不是精神病也是精神病,政府说你不是精神病你是精神病也不是精神病。这叫“按需精神病”。

要我说,如此为所欲为“按需精神病”的政府才是真正的精神病!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