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兵救中国游客 引大陆网友热议

【新唐人2016年06月19日讯】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巴士在美国发生车祸翻车,一位路过的美国军人,目睹事故发生后,与几名过路人尽全力救助,为后面救护车到来,进一步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消息传开后,不少网友热赞美国大兵,也有人表示,类似的事故,如果发生在中国,将会出现截然不同的场面。

《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16号报导,在美国乔治・华盛顿故居弗农山庄附近,一辆载有17名中国游客的大巴和一辆小轿车相撞后翻车。当时,美国陆军中士大卫库珀(David Cooper)正下班开车经过,目睹事故后,立刻下车救援。

报导引述库珀的回忆说,一位路过的海岸警卫队官员也立刻停下来帮忙。他们和另外两名路人组成了一个临时救援小组,四人合力把巴士翻了回来。

当被问到他们是如何能有这么大力量举起大巴时,库珀表示:“可能是神的恩典吧!”

据了解,事故发生大概10分钟后,紧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期间,先后有十多名路过者停车参加救援,直到救护车到达后他们才陆续开车离去。库珀等人的及时救援,为后继的进一步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得到了警方的感谢和外界的称赞。不过,在采访中,他们拒绝被称作英雄,他们认为“这都是应该做的”。

对此,不少海外华人表示,在美国一旦发生车祸、事故,很多路人都会加入帮助受困者。

美国居民黎澳:“他们看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尤其是在危急的情况下,很多人可能会去问需不需要帮助,这个是普遍现象。正常社会的人,都会觉得帮助别人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有大陆网友根据自己的车祸经历,认为同样的事故发生在中国,过路人只会漠视或围观。有人跟帖调侃:“围观算好的了,如果是货车,甚至还有货被抢走的风险。”

几年前,广东佛山一位2岁女童小悦悦,被两辆汽车先后碾压,有18名路人先后经过,对重伤倒地的小悦悦视而不见,导致其最终因抢救不及时而死亡。事件引发舆论对中国人道德良知的拷问。

人们不禁质问:为什么一个曾引以为豪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经过中共几十年统治,人心会变得如此冷漠?

有人认为社会道德下滑,有人说是信仰缺失,也有学者认为,中共发动的文革等历次运动,让中国民众在相互戕害中失去了彼此的信任,变得猜忌、多疑和自私冷漠。

台湾心理教育专家陈彦玲指出,中共的党文化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相敌对的。党文化的洗脑,也将中国人几千年来流传的传统美德破坏殆尽。

台湾心理教育专家陈彦玲:“像《弟子规》里面就提到说,不能以恶小而为之,不能以善小而不为,那这个是一个很传统的,几千年来中国人就是很正常一个状态去生活的,这个是一个非常非常普遍现象;然后自古中国的人都相信因果有报(善有善报),像这样的道理是再明白不过的事情了。”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认为,造成中国人冷漠的根本原因是,中共不希望人们彼此关心和帮助。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中共害怕老百姓组织起来,它就希望老百姓像散沙一样。老百姓如果有了组织就可以彼此的互相帮助,交流信息,能够互相推荐自己的代表。它能够解决基层的自治,同时也对防止专制、强权起到了巨大的遏制作用,能够保护民众的利益,也参与到社会的管理之中去。中共就极力的打压民众,它就希望民众冷漠,彼此漠不关心,它好统治——分而治之。”

不过陈彦玲指出,根植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善良本性并不会轻易被抹杀,相信当他们脱离党文化的环境后,经过反思,会让昔日的传统有再次回归的希望。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