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5个娃 统领YouTube “谷歌女财神”47岁活精彩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讯】YouTube首席执行官苏珊•沃西基以身价3.5亿美元位列福布斯全球最有权势女性第8名,让人佩服的是,这位绰号“谷歌女财神”的47岁女子家庭事业两不误,已经生了5个孩子,小儿子刚刚2岁半。

沃西基在2015年就被《时代杂志》评为百名最具影响力人士,被誉为“互联网业界最有权势的女人”、“广告界最重要的人”等。身为YouTube的掌门人,沃西基还被誉为YouTube的母公司谷歌(Google)的“女财神”,是“从没被听说过,但极其重要的谷歌员工”。

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1968年7月5日出生在美国加州,父亲是斯坦福大学的波兰裔物理教授Stanley Wojcicki,母亲是俄罗斯犹太后裔教育者Esther Wojcicki。从小在斯坦福大学校园长大,沃西基1990年从哈彿大学历史与文学专业毕业,1993年在加州大学Santa Cruz分校获得经济科学硕士学位,1998年在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获得经济管理硕士学位。

1998年 沃西基家庭、事业展开全新一页

1998年8月23日,沃西基迎来人生中最神圣的一刻:在加州Belmont市嫁给丈夫托普(Dennis Troper),两人共同生活的这18年中,共养育了5个孩子,其中最小的儿子出生于2014年12月。

1998年9月,婚后不久的沃西基,正在英特尔公司(Intel)做市场工作,她将位于加州门罗帕克(Menlo Park)的自家房子的地下室,租给了谷歌公司的创始人、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当时的她并没有想到,租自己地下室的这两名青年,很快改变了她的人生,当时她只是个“想定时收租金的房东”。

“机会很少像绑好缎带的盒子送到你面前,让你打开后满心欢喜;相反,机会总是在一个最混乱、最需要冒险的时候来到。”沃西基2014年时曾这样介绍自己的事业转变。

最初,沃西基对佩奇和布林的想法并不以为意,直到有一天她突然觉得没有谷歌很难搜寻到自己想要的信息时,毅然决然的辞掉了英特尔稳定的工作,成为谷歌第16名员工。

加入谷歌 沃西基市场才能获充分发挥

沃西基加入谷歌后,先启动了谷歌涂鸦(Google Doodles)项目,让谷歌从当时众多的搜索引擎中一鸣惊人,之后,沃西基改善谷歌的搜索引擎广告(Adwords),让人们可以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广告,这一功能被发展为后来的自助式广告平台AdSense,每年给谷歌带来高达14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取得成绩的沃西基并没有停下自己为谷歌创意赚钱的脚步,她主抓的Google Analytics、Google Video、Google Images等快速发展,并在2006年做出惊人举行。

“只有傻子才会去买YouTube。”著名投资人马克•库班(Mark Cuban)在YouTube推出之后曾经这样说,但当时的沃西基却认为:“我们有很多很好的创意,很多方面也做得很不错,但就是无法超越YouTube!”正是看到YouTube的迅速发展势头,沃西基向谷歌董事会直言:“虽然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以及精力打造Google Video,但它还是败给了YouTube,我们得花超过15亿美元的代价来弥补错误!”

沃西基成功说服董事会,斥资16.5亿美元,买下成立1年,只有25名员工,且有不少版权诉讼在身的YouTube。如今的YouTube使用者超过10亿人,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影音网站。

认识沃西基的人都称赞她的温和性情,了解她的人都称赞她可以兼顾工作与家庭,在谷歌任职期间生养了5个孩子的沃西基,被称为“谷歌妈妈”,不仅因为她是谷歌公司第一个休产假的女士,更因为她巧妙的平衡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