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清爽香甜 品尝台湾绿竹笋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讯】绿竹笋是台湾新竹县宝山乡的特产,每年5到9月是盛产期。宝山乡农会特别举办“绿竹笋王”竞赛,还邀请餐厅主厨,为民众示范绿竹笋料理。

培根南瓜香笋盅,泰式鲜笋冷卷,淮山云耳七彩笋,厨师们用甜脆爽口的绿竹笋,烹调一道道的美味佳肴,还教民众做创意料理,在煮熟剖半的绿竹笋上,放入熟虾仁、干贝和竹笋丁,洒上丝状的起司,用喷枪的火焰或烤箱加热,就是法式的海鲜焗烤鲜笋。洋葱、蒜头和新鲜的绿竹笋丝一起爆炒,再拌入肉燥炒出香气,放上意大利面拌炒入味,轻松做出鲜笋肉末意大利面。

餐厅行政主厨陈添登:“蒜头、洋葱跟我们宝山的绿竹笋,下去提出它的原味甜味,然后再去让面条去吸它的汤汁,就这样很清爽、很清爽、很简单的料理。”

桌面上,数百支新鲜绿竹笋整齐排开,农业专家仔细的检查外型、笋肉的柔嫩度、色泽风味、再用仪器测量糖度、外观还要长得像牛角一样弯、笋尖不能出青变绿色才是上品。

桃园区农业改良场副研究员许苑培:“又矮、又肥、又短、要弯,另外还有个不出青。看看笋尖,如果已经开开的话,那就表示比较老了。”

宝山乡拥有优良的土质和水源,加上农民采用较天然方式栽培,让竹笋更鲜甜。种竹笋超过60年的杨新发爷爷,再度获选“宝山绿竹笋王”。返乡帮忙妈妈种植竹笋的年轻女生江佩芳,获得“甜笋王”的肯定。

宝山乡笋农江佩芳:“秋天的时候会落叶,落叶我们不会把它烧掉,我们会把它集中在旁边空地的地方,然后用土盖起来,然后等到开始要堆土上去的时候,我们会再把那土再拿上去做堆肥。”

宝山乡种植绿竹笋面积100多公顷,年产量大约880公吨。由于年初寒害严重,导致今年产量减少,价格也跟着上涨,去年上等笋每台斤约120元左右,今年要150元才买的到。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