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犯贱”的恰是凶神恶煞般的警察自己

这两天晚上我一直睡不踏实,老梦见深圳两姐妹被警察盘查身份证那事,梦见警察恶狠狠的对她们说“今天是你自己犯贱!‌‌‌‌”今天一早,这几个字又在我脑子里浮现了好几次。静下心来我仔细的想了想,事情的关键也许正在于此。

那位深圳警察为何对被他盘查的女子说“今天是你自己犯贱”?他嘴里吐出的“犯贱”这两字是啥意思?只要我们把事情的开头再重播一下就很清楚了。

5月21日中午12点左右,深圳两姐妹在大街上突然被一警察叫住说要盘查身份证,可她们当时没带身份证。于是警察就要带她们去派出所录资料。因为只看到对方穿着警服,没有出示证件,也没有拿扫描身份证的仪器,再加上他说话很凶狠,并受前一个星期网上新闻说大学生被警察打花屁股的影响,所以做姐姐的表示怀疑盘查者的身份,要求他出示证件。谁知他不但不肯,还拉扯着妹妹的手。后来又来了一个警察拉扯姐姐。她只好对警察说回去拿身份证给他们检验。他们不依,其中那个态度非常不好的警察还拉伤了妹妹的手,说她们妨碍警察执法,怀疑她们是犯罪。最后硬是把她们拉上了警车。上了警车,做姐姐的怀疑被绑架了,就打电话报了警。

显而易见,盘查警察之所以骂两姐妹“犯贱”,除了她俩没带身份证外,关键是指她俩竟敢怀疑自己的警察身份,竟要他出示证件,竟不服从他的指令去派出所,竟还在警车上打电话报警。这一来,警察感到自己的权力和尊严被她们冒犯了。所谓“犯贱”也就是“犯贱”在这里吧。

接下来的一系列语言暴力行为其实可以说就是对这种冒犯的本能反应。

先是耍狠。“你必须配合我,你就记住这一条。”“我是假的,假的你也得先配合!你怎么知道我是假的啊?‌‌‌‌”“你们不懂法律,我就教教你们,让你们涨涨见识。”还炫耀自己以前是哪个军区的团长,要两姐妹别在他面前嘚瑟。

其次是恐吓。“不用撑多久,我可以关你24个小时。‌‌‌‌”“把你们跟那些个艾滋病,跟那些小偷,跟那些强盗关到一起去,我让你们慢慢地享受我告诉你!你看着吧!‌‌‌‌”还吓唬她们说:要在她们的档案里留前科,让她们以后干什么事都有污点。

再有就是辱骂。骂两姐妹“脑子有病。”“没有什么怎么说的。关完了你哪里该滚就滚去哪里!‌‌‌‌”还说她们要是他女儿就一脚踢死她们,还骂她们王八蛋,最后连她们的父母都骂了。

从耍狠、恐吓到辱骂,这一连串本能反应再清楚不过的表明,在这位深圳警察的眼里,什么公民的权利与自由统统都是狗屁,只有自己的权力和尊严才是至高无上的。谁敢冒犯他谁就是在“犯贱”,他就要整谁。可悲的是,在中国,这样的警察绝非少数,而是比比皆是。

不过,是凡脑子正常的人我想心里都很清楚,犯贱的哪是那两个敢于捍卫自身合法权利的弱女子,恰恰是那凶神恶煞一般的警察自己。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