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挪用公款 东京都知事辞职 台裔议员莲舫有望参选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日本自民党相关人士透露,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遭控挪用政治资金,为此丑闻负责,决定辞职,辞职令据称21日生效,但东京官员无法立即证实这项消息。另外,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内部传出推台裔参议员莲舫出马竞选东京都知事,但担心牵动今夏参议院选情。

67岁的舛添要一因为海外出差挥金如土,加上政治资金的使用有公私不分问题,成为众矢之的。民调显示,东京都的民众大多要求他辞职。

自民、公明党担忧舛添的问题成为今年7月参议院选举被在野党攻击的材料,也希望快刀斩乱麻。

舛添见大势已去,上午透过东京都职员向东京都议长提出辞呈。法新社报导,东京官员无法立即证实这项消息,舛添要一辞职令据称21日生效。新知事选举预计最早下月举行。

台裔议员莲舫有望参选

每日新闻报导,在舛添要一辞职后,有出现要在野党民进党台裔参议员莲舫参选东京都知事的声音。但又担心牵动今夏参议院选情。

莲舫曾担任过电视台主播,知名度高,2010年参议院选举时在东京选区夺得高票171万票,能力足以使她所属的政党获得2席参议员。

但有民进党干部表示,今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东京选区改选数为6席,民进党若要维持2席,缺少莲舫很难达成。

报导中表示,莲舫12日接受富士电视台访谈时说,首先会参加参议员选举(7月举行),各种选择也都会考虑。

莲舫的父亲是移居日本的台湾人,祖父谢达林出身台南市盐水区,与中华民国前外交部长陈唐山有姻亲关系。

莲舫的父亲谢哲信在民国48年举家移居日本,在日本成家立业;陈唐山的姊夫谢哲仁与谢哲信是堂兄弟。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