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拒马赴港 陆委会:港是“敏感”地区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讯】台湾总统府依据国安考量,不同意马英九前往香港,引发外界关注.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13号表示,因为香港目前归中国政府管理,属于敏感地区。这一说法,在立法院引起讨论。

总统府专案小组否决马英九赴港申请,考量马英九曾接触国家机密,而且香港是敏感地区,贸然让卸任不到一个月的元首到香港,恐怕风险难以控管。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香港因为马前总统他是刚卸任的国家元首,当然他有相当的地位、有他特殊性、重要性,跟机敏性,所以从这个角度讲,香港算是一个敏感地区。”

张小月表示,因为香港并非第三国,而是属于中国政府管辖的范围,因此列为国安敏感地区。但国民党立委不以为然。

国民党立委黄昭顺:“如果把香港地区列入敏感地区,风险很高的地区的话,我觉得这是世界的笑话,这是全世界的笑话。”

国安局和陆委会都说,在元首维安上从来没有与香港合作过,而且准备时间太过仓促,无法与香港或中国方面协商。至于长住香港的马英九长女马唯中,如果怀孕生子,届时马英九以探亲名义申请赴港,新政府会不会放行?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VS.亲民党立委陈怡洁:“如果马唯中有可能生小孩,那马用其它台面上名义申请赴港,他也只是想去抱孙子,到时候你到底准还不准?”“您讲的是假设性的状况,到时候还是会有专案小组,根据国家机密保护法关规定,也要征询相关部会的意见。”

针对可能的案例,官员不松口,只强调由专案小组审查。马英九申请赴港,也成为朝野政治角力场。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