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将在东京纽约首募股 估值跌半剩50亿美元

【新唐人2016年06月12日讯】通讯软件公司Line(连我),即将于7月中旬分别在纽约和东京风光上市,IPO计划募集资金9亿多美元,成为日本今年科技类IPO冠军。不过,Line的估值从之前的100亿美元,已经降到大约50到60亿美元之间。

Line即将上市,首募股将融资1千亿日圆

韩国网络公司Naver旗下的日本公司Line,从2011年推出即时通讯软件Line,到今年3月,每月的活跃用户已经高达2.18亿。现在Line公开表示:东京证券交易所在6月10日核准了其IPO(公开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该公司即将于东京时间7月15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6月10日当天,公司也向纽约证券交易所递交了IPO申请,预计于7月14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Line预计本次可以筹资约1千亿日圆(约9.14亿美元),这样Line的估值大约为6千亿日圆(约54.8亿美元)。这一成绩对成立了短短5年的公司来说,让人激动。不过媒体曝光,Line早在2014年的估值就在100亿美元上下。

首次公开募股,Line估值大幅缩水

《数位时代》报导,Line的营业收入从2013年开始逐年快速增长,2013年的营收为396亿日圆,2014年这一数字上升到864亿日圆,2015年的营业收入高达1207亿日圆(100日圆=9.4美元)。其中2015年收入中,广告收入占35%,自制内容营收(游戏等)占35%,通讯类服务(贴图等)收入22%。

不过与此同时,Line的营业成本也在不断增加,根据公司的上市说明书,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刚刚达到营收平衡。

从业务的发展方面,Line一直在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包括做串流音乐、行动支付、食物外送、低价移动通讯服务等,但《TechCrunch》报导,Line的这些业务拓展似乎不太顺利。2015年Line投资4200万美元整合的串流音乐,在短短14个月后停止服务,在日本推出的在线购物Line Mall在今年2月叫停。

从市场开拓方面,Line在中国市场遭遇强劲对手——用户近7亿的WeChat,在欧美市场更有用户超过10亿的WhatsApp,此外还有Facebook Messenger等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对手,所以Line在过去的市场营销中,用户成长率最高的仍在其传统的四大核心市场:泰国、日本、台湾、印尼。

根据2016年第一季度的财报,Line在亚洲四大核心市场的用户每月增加770万,但在其它减少行销费用的市场,用户量出现萎缩,综合下来,Line用户的每月增加量只有3百万人。

彭博社报导,Line这次在东京计划发行1300万股,在纽约发行2200万股,募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东南亚市场的发展,但公司的长期目标是美国市场。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