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看台湾 幸福感超越中国!

【新唐人2016年06月12日讯】尽管中共传出限缩陆客传闻,但仍是有许多中国民众以学术、观光名义来台湾。一位作客中研院的中国学者彭小华,近期撰文分享,她在台湾45天心得,提到包括公车、医院、环境运动展览带给她的感动、震撼,并说,知道为什么台湾的幸福感,会比中国大陆高出50多位了。

每日陪伴学生、通勤族上下班的台湾公车,意外给中国学者留下深深的印象。

作客中研院45天的中国学者彭小华,在自己部落格撰文写道,“特别喜欢台湾公车司机以亲切、体贴的声音报站,提醒乘客站稳、扶牢,每一位乘客下车刷卡付费,他都说声谢谢。工作者们对工作对象有恰当的尊重,自己也有足够的尊严。”

她还说,中年以下的人都不在“博爱座”落座,中青年人自然而然地给幼者、长者让座“对不起、谢谢”声随时听闻。

她还分享,一次在距离车站50米处,她与先生奔跑,这时,车在身边停下,他们意外而感动。

在这段期间,彭小华的先生身体不适就医,她称赞,台湾医院、宗教场所方便、普及、自由。她说“有信仰,有敬畏,这是他们守礼、友善、平和的原因吗?”彭小华还观察台湾政治现象,她说“台湾人的日常生活是安宁的,政府机关不是管他们的,而是服务他们的。”

当彭小华在博物馆参观环保运动发展历程时,她说,不由想起家乡成都的彭州石化,成都人为之担忧、恐惧,可是,却无人正面回应,连公开讨论也不允许。台湾人的环境意识之强,可见一斑。

彭小华文章在网路引起热烈转载,她说,“我喜欢台湾人的风范,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选择生活在台湾那样的社会。”“他们的幸福指数在全世界排在30来位,比中国大陆高出50多位,我想我大致理解了为什么有这样的差异。台湾和大陆在上世纪中期国共分治后,各自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和方式也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