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打遍全球 揭秘高超音速武器的惊人威力

【新唐人2016年06月08日讯】目前,美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正在致力研发高超音速武器。这种武器的速度超过5倍音速(约合时速6,174公里),可谓“一小时打遍全球”。据计算,一枚1.5千克的高超音速导弹撞击的动能足以使一座桥梁解体。而且其飞行轨迹和速度足以令敌方的空天防御系统形同虚设。

据《南方周末》杂志刊文称,高超音速武器主要包括高超音速飞行器和动能武器两大类。其中高超音速飞行器主要包括高超音速导弹、高超音速飞机以及空天飞机等。

它们采用的新型冲压发动机被称为“第三次动力革命”,因此高超音速飞行技术也被视为下一代飞行技术。动能武器也被称作高超音速射弹武器,其喷射的弹丸速度可以达到5倍音速以上,甚至不需要装填火药,只靠高速撞击就可以对目标产生摧毁效果。动能武器的典型代表是电磁轨道炮。

据军事专家介绍,高超音速武器身手敏捷难以预测。由于采用了大气激波反弹原理,它在飞行过程中利用大气激波提供升力,像骑着震幅渐弱的正弦波一样向目标上空疾驰。由于它的飞行轨迹与瞬时所处位置大气层密度息息相关,敌方的空天防御系统很难进行识别判断,因而成为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突防手段。

高超音速武器的毁伤效能惊世骇俗。据计算,一枚1.5千克的高超音速导弹撞击的动能足以使一座桥梁解体。因而,除了高超音速突防能力强外,打击威力巨大也是各国争相研发的原因。

美国

目前美国已经进行了数项与高超音速武器有关的测试项目,并计划于2020年前列装。其中美国“猎鹰计划”中正在发展的通用航空飞行器采用了无动力和微动力滑翔技术,可以实现5,500公里的滑翔距离和2,200公里的横向机动能力。

除高超音速导弹外,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主导的“高超音速吸气式武器概念”和“战术助推滑翔系统”等项目也在研制当中,并计划于2018年或2019年进行测试。

俄罗斯

据俄新社4月27日报道称,俄罗斯近日第四次测试了它的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飞行速度超过每小时1.1万公里。Yu-71的高超音速弹头能让全球现在乃至未来的所有反导系统形同虚设。

其次,俄罗斯陆军和海军将于2018年列装“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它将装备在“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上,由此将让俄军拥有重大优势。

除此之外,俄罗斯与印度合作研制“布拉莫斯-2”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并计划于2017年进行发射。

法国航空航天研究院和法国宇航-马特拉公司也正在研究空射型Promethee高超音速导弹,巡航飞行速度为8马赫。

关键技术待突破

为实现“一小时打遍全球”的目标,美、俄等国正在加速发展新型高超音武器,虽然都取得了不同的成果,但距离投入实战应用还需突破几个关键技术,如超燃冲压发动机、高超音速气动控制、耐热材料等。

目前,各国发展高超音速技术主要选用超燃冲压发动机作为推进系统。当前各国对高超音速推进器的研究,集中于速度在5马赫至10马赫之间的超音速冲压发动机上。

2010年5月至2013年5月之间,美国的X-51超音速冲压发动机的验证机已经进行了两次成功试验,这个过程为未来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提供了宝贵的数据。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中共空军不堪一击?4:0被泰军大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