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事件周年临近 家属律师被抓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讯】709律师大抓捕事件发生已经快一年,被抓捕、被失踪律师的家属和代理律师,6月6号到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声援仍被羁押的律师和公民,遭到当地警察抓捕。当晚,一些维权律师和公民赶到天津声援要人。

6号早上,709事件中被抓捕的李和平律师的辩护人蔡瑛,王宇律师的辩护人文东海,法学博士刘四新的辩护人王磊,北京维权人士翟岩民的辩护人纪中久,到天津检察院第二分院,要求检方对天津市公安局违法侦察709案件,剥夺律师辩护权等进行法律监督。

李和平律师的太太王峭岭、王全璋律师的太太李文足、翟岩民的太太刘二敏三人,则各提着写有支持丈夫字句的红色水桶,在现场声援。

上午10点多,家属和代理律师突然被大批警察、便衣围捕,带往河西分局挂甲寺派出所各自被单独关押,跟随他们来到现场的摄影师,也被传唤抓捕。

当晚,程海,梁小军、李昱函等律师从北京赶往天津,声援被抓代理律师和家属,一些公民也纷纷从各地赶到天津声援要求放人。

6月7号,程海律师告诉新唐人,当天凌晨有3位律师已经被放出来了。

北京程海律师:“我们是昨天晚上10点多到的,然后3点到4点陆续放出来3个律师,一个是长沙的蔡瑛和文东海,还有郑州的王磊。其他人好像都没放。”

文东海律师说,他们3人都被当地的国保或司法部门接回家了。

文东海律师:“他们这么做,也就是说主要就是因为说,让我们不要参与709的案件,通过这种方式打压我们,让我们不敢再办理这个案件。我们3个律师都被限制人身自由将近14个小时。”

文东海律师说,纪中久律师和摄影师以及三位家属关押超过24小时了仍没释放。

任全牛律师:“天津警方认为他们扰乱公共秩序,把他们传唤了,当然这是强词夺理毫无理由一个借口,他们的目的是维稳的需要,可能是他们认为的六四的敏感期还是什么原因。”

据统计,发生于去年的709大抓捕,截至今年5月6号,至少有319名律师和公民等遭打压,其中23人被批捕、2人被强迫失踪、39人被限制出境。

新唐人记者骆亚、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