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禁歌】备受争议的:妈妈我没有做错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讯】1989年6月,天安门广场上发生的事件,震惊了国际社会,在六四发生20年后的2009年,“香港摇滚教父”夏韶声创作歌曲《妈妈我没有做错》引发香港市民共鸣。不过,夏韶声之后的行为让这首歌曲变得有了争议。

1952年出生的夏韶声,1979年就推出首张唱片,但获得过不少奖项,被昵称为“香港摇滚教父”的他一直没能大红大紫,但他对六四的立场引来争议。

2009年,夏韶声为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的学生们,创作、演唱了歌曲《妈妈我没有做错》,引来香港民众的共鸣,当时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评价这首歌曲:“当时这首歌很受欢迎,因为它反映了当时人们对天安门静坐示威的学生的支持和同情。”

然而同一年,夏韶声站上了支持中共政权的“红色摇滚演唱会”的舞台,引来歌迷和各界的哗然。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曾说:“每个演艺人士都有自己的自由。他说自己不是领导人,我也同意。他不需要进行政治问责。但是不可否认,我们作为中国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希望中国改善民主和自由。如果夏韶声也觉得有这个目标的话,我们希望他朝这个方向走。”

尽管夏韶声似乎没有什么政治立场,但他的这首《妈妈我没有做错》至今仍在传唱。

相关视频

《妈妈我没有做错》歌词:

夏韶声

不要谁来订制对不对 不要谁在乱判我的罪
不想太阳再升起 再升起 再次软禁真理
不要无奈地悄悄低诉 不要麻木地慨叹风暴
不可放下那伤悲 那伤悲 再次冷却不理

妈妈 让我听听你的心里话 
多少噩梦你不想 你不敢 去怒骂 
妈妈 若我远去你将我忘记吧
风吹雨下我不想 我不想 再懦弱 

妈妈我没有错过 妈妈我没有错过 
一起继续我与你 不死的勇气

人群沉重的足印 走上永远的斗争 
人发狂怒的呼吸 埋葬镇压的声音 

妈妈我没有错过 妈妈我没有错过 
一起继续我与你 不死的勇气

风时仍弥漫冷冷空气 春雨仍流泪遍布土地
多么盼望有一天 有一天 世界永远优美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