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年 华裔精英鼓励华人投票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讯】2016是美国大选年,今年的两党选举又异常激烈,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在美国生活的华裔也不例外。部分华人精英鼓励同胞,要多出来投票,参与民主,提高华裔在美国社会的影响力。

美国不仅是四年一次的总统选举,州长、市长、议员等也都要由选民选举产生。不过,华裔参与美国民主投票,一开始并不顺遂。

原波士顿勒星顿中文学校校长Wendy Feng:“他(政治人物)的选票不来自于华人社区的时候,他就不太会乐意,很热衷的为华人社区服务。像我们很早以前,这边的州长,都不到中国城去的。”

直到1965年,美国总统约翰逊签署了《投票权法案》,确保每个美国公民都有投票权,华裔才得以投票。

美国华人博物馆馆长姚南薰:“参与投票会增长见识,可以表达观点,即使早餐要吃谷类还是稀饭,你都可以在政治议程中提出,但一切都基于我们的参与。”

后来,随着华裔人口增长,以及美国民主的更加成熟,华裔投票也开始增多。

纽约亨特学院政治科学教授Charles Tien:“亚裔美国人口数目也在增长,而整个亚裔人口在美国占有6%的比重。华裔参与美国政治事务越多,他们的影响也随之增大。”

美国华人博物馆馆长姚南薰:“投票不只为总统选举,要探讨很多议题,要提出解决方案,如果你住在美国小镇,还要参与公共事务决策。投票只是其中一个小而简单的部分。”

美国大选即将到来,更多华裔选民参与投票,将让美国社会更加丰富和多元。

美国华人博物馆馆长姚南薰:“今天的美国更像是一幅马赛克。如果我们能走出来(投票),自豪、自信,亲身参与,我们能让这幅艺术品更美好。”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