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铮:感悟神韵(之一)

引言

从2007年有幸在澳大利第一次观看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开始,十年来,我在澳洲、美国、欧洲多个城市追随神韵的步伐,每年不落,看过的演出也不知有多少场了,采访过的观众,和做过的神韵报导,也是不知有多少了。一次次被神韵感动的热泪盈眶,一次次跟着被深深震撼和感动的观众一起流泪。多少次想写出心中的万千感悟,又不胜惶恐,既怕自己表达不出心中感动和感慨之万一,更怕自己根本就无力描绘、无力领会神韵博大精深的内涵和完美震撼的艺术展现。拖到今天,才总算鼓起勇气,至少,将自己能够表达出的感悟先写出来吧!

神韵的主旨

不知从何时起,人类,和人类的艺术,都进入了一个迷茫的时代。从诗歌到绘画,从歌曲到服装,从舞台到银幕,人们时常看到作者或表演者在声嘶力竭的叫喊着,观众却不明白他到底在喊什么。文学和绘画作品中,人们看到的,也往往是一些无意识的断片,和梦呓般的喃喃自语,连作者本人,也说不清到底想表达什么……

就在这样的时刻,神韵静悄悄的、然而又无比夺目的,横空出世了。第一次看神韵的人,一定会被她完美的舞台表现力惊的目瞪口呆:仙女在空中飞翔、金碧辉煌的天国、令人目不暇接的绚丽服装、或气势磅礴,或精美如画的舞蹈、扣人心弦的音乐和故事……你会觉得眼睛和耳朵完全不够用了,什么都还没感受够呢,演出就结束了。你多么想再来一次,让时光永远停驻在这美丽、美好、动人的时刻。你被深深的打动,似乎全身每一个细胞都在震颤,却又说不出这是为什么……

我一连看了很多年、很多场,才慢慢的发现,神韵的节目,虽然每年都不同,每年都是全新的,然而神韵节目的编排、神韵所要表达和传达的,却有一个一贯不变的、非常清晰的、非常明确的,和非常坚定的主旨……

我不敢给神韵的主旨下定义,而只能说,我在深深的体味神韵的创作者呕心沥血、倾尽所有,将这样一台晚会,在人类已经失却道德和艺术标准的时代,呈现给人类的良苦用心和博大胸怀。

每一年,神韵的第一个舞蹈一定是诗史般磅礴和惊心动魄的宇宙中的正邪大战,以及创世主为拯救偏离了法的宇宙、为挽救众生,而带领众神下世,在中原大地开创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故事。而最后一个节目,也一定是表现在人类历经不同朝代、走过数千年历史,进入到迷茫的今天,善良被邪恶镇压,天灾人祸不断,人类走向自我毁灭的边缘之时,慈悲的巨佛光明大显,从天而降,救人类于千钧一发。获救的世人与天国的众仙一同欢歌,感恩创世主的救度,庆祝新纪元的来临……

经过十年不变的坚定传播,越来越多的观众体悟到了神韵所讲述的,是本应是“高不可攀”的天机:人类和人类文明的起源、历史、过程,人类和人类文明所经历的迷失,人类最后时刻的正邪大战,以及在正邪大战中能够坚守正义和善良的重要,还有,这一切一切的最终的目的……正是由于那些有足够的勇气去坚守信念,有足够的智慧和善良去分辨正义与邪恶、真相与谎言的人们的觉悟、承受和付出,使人类获得了神佛的加持,从而走过了危难,走向了光明……

十年如一日倾尽心力打造的这台完美的、令人赏心悦目的晚会,却不仅仅是给人娱乐的,创作者的苦心蕴藏其中,正如慈母对迷失孩儿的千般呼唤。而能够看到、看懂神韵的人,是多么的幸福和幸运。

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