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记:手绢(下)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讯】说起女性的发型,一年一个花样,数十年翻下来,唯有马尾巴经久不衰,始终占有一席之地。能够稍稍体现一点不同的是头饰,七十年代流行扎两个小刷子,小姑娘扎头发通常用色彩艳丽的毛线或缎带。文革结束后,开始有人把头发高高束起,在脑后单扎一个马尾,花色纱巾随之大行其道。等到了八十年代末期,一度又很流行用手绢扎头发,梳在脑后的马尾可高可低,用一条漂亮的手帕轻轻一系,既清爽又靓丽。



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实际,也越来越没有回味。陪伴我们长大,如同闺蜜一般的手绢,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被一次性纸巾所取代,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也许是到了怀旧的年龄,我开始怀念数十年前的一些老物件,没事就在淘宝上搜,护肤品系列,我早已用回了传统老牌百雀羚。这次,因了朋友的一个梦境,我又一次性买了十条花色不一的手绢。



千层叶下,童年的屐迹车辙,只能在一些偶然被触动间去翻寻。每次回到故乡,重踏那条乡间小路,一些熟悉的旧足音就会在耳边响起,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早已浓缩成涂抹我人生的画布,日趋黯淡,却永不会消失。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