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煤矿居民房屋受损 吃水难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讯】黑龙江省双鸭山农场采煤沉陷区,因采煤矿多年造成地表下沉,水源流失和房屋受损,当地政府以缺乏资金为由,十多年来拒绝拆迁,当地居民透露,当地早该棚户区改造,但当官的无利可图所以不愿拆迁。

据了解,双鸭山农场三师二十九团煤矿的居民,都是住在74年建设的土房,因为采煤地表下沉,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夏天漏雨,冬天漏风,有的用木头支撑怕房子倒塌,冬天有的房屋用棉被钉在墙体上或用塑料布将整个墙体围起来保暖。

当地居民透露,当地早该棚户区改造,但当官的无利可图所以不愿拆迁。

双鸭山农场采煤沉陷区居民杜秀梅:“以前有国企,有两个大煤矿,后来几十万块就卖了,后来就遍地都是小煤矿。房子倒塌不能住的也有,有的就是裂的啊,院里塌坑的啊,现在就越来越严重了,十多年了,(政府)也不给我们解决,总推托没有资金。”

整个沉陷区只有一处水井,每天人们都要排着队靠肩担和人力车拉水,经常有老人摔倒。水井卫生条件极差,时常出现死猫、死鼠的尸体,居民饮水无法得到安全保障。

当地居民透露,损害严重的房子,居委会要住户签字,到外面租房子住,说再住后果自负,一平方只给100块钱赔偿。

双鸭山农场采煤沉陷区居民史秋:“不少煤矿都给采得不像样了,12年小煤矿都停了,大伙没活了。采煤造成的采空区,地有塌陷的,园里都炸坑了,好几米深,房子都不行了,都要塌了,都没有水,六、七十岁老人都得挑水,没人管啊。”

双鸭山农场采煤沉陷区共有570多户,其中100多户为外来户。

新唐人记者熊斌陈杰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