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撤告太阳花学运 台湾总统府支持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讯】台湾新政府正式启动后,行政院院长林全的第一个政治决策,就是撤回对“太阳花学运”成员126人占领行政院的提告。此举引发朝野不同意见。不过,台湾总统府发言人表示,总统府支持行政院的做法。有学者表示,太阳花学运是通过轻微违法来促进社会上更大的公正,以及实现法律上更大的正义。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行政院将对126名被告撤回告诉乃论的刑事告诉。”

5月23号,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表示,太阳花学运是政治事件并非单纯法律事件,应该在多一点和谐、少一点冲突的原则下尽量从宽处理。

行政院强调,当年对学生提出刑事告诉具有政治考量,但现今太阳花学运的诉求已普遍成为社会共识,而立法院也依据该诉求针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进行立法,突显出太阳花学运的正当性与社会贡献。因此,此政治事件不该只单纯用法律问题来看待,决定撤告

不过,已成为在野党的国民党表示,行政院将司法案件以政治方式解决,对行政院不尊重法治的做法深感遗憾。

学运代表表示,“撤告”代表国家体系对公民不服从权力的肯定。对参与者的平反,也让人民知道有反抗权,不会总是受到国家打压。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博士吴汉表示,民主政治发展到一定成度,会出现某种僵化的现象,也就是人民选出的政府,不按照民意来执政,而民意代表也无法充分反映民意,那这个时候,人民应该怎么办呢?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博士吴汉:“以前有一个方法叫做‘公民投票’来解决问题,可是公民投票的门槛又很高,定得很高,过去是要超过50%投票人数,才能构成案,门槛很高,所以造成很多大家所希望能解决的问题没办法解决,于是乎大家就提出了所谓的‘公民不服从’。”

吴汉表示,“公民不服从”的问题在于,到底要用什么样的形式来展现?

吴汉:“它是一种和平理性的抗议呢?还是它可以透过暴力的方式,通常在时务上来讲,如果是和平理性的,多半不会引起政府的重视,除非这个动员的群众在上百万人以上,这个政府会稍微重视一点,但是,除了群众有大的声势之外,另外再加上暴力,那这个样子就变成这个社会会来好好注视这个问题,因为有时候,一般民众他是冷感的。”

2014年3月,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火速完成两岸服贸协议审查,引发学生团体不满,认为当时执政且占国会多数的国民党立委黑箱作业非法审查。3月18号,学生团体占领立法院议场,要求政府退回服贸协议,诉求获广大公民团体声援,史称“318太阳花运动”。一个星期后,未获政府正面回应,抗议群众在23号晚间突破行政院正门进入院区静坐,之后遭警方出动水车强行清场,并与民众有流血冲突。事后约30人控诉遭警察殴伤,提出要求国赔新台币1037万元。

吴汉:“这次太阳花学运所诉求的叫做‘反黑箱’‘反服贸’,诉求反服贸这件事情,是因为在台湾社会里面,两岸关系的推展到达了一个让人民产生疑虑的状况。”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太阳花运动的占领立法院,就有可能是抱着那种轻微的违法,但是它是通过这种轻微的违法来促进社会上更大的公正,来实现法律上更大的正义,太阳花运动促进了这次选举(结果),然后就由蔡英文执政,台湾社会主体性,台湾的主体性就实现了,那么是一个对台湾来说,是很大的正能量。”

5月24号,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表示,太阳花学运深化台湾人的民主意识,公民社会借此展现力量,告诉新政府要时时反省并保持谦卑的态度,因此支持行政院的做法。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