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课本增古诗文 离传统还有多远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讯】从今年秋季开始,中国大陆中小学生将使用新修订的语文教材。据报导这些新教材中增加了古诗文及中华传统文化的比重。外界对中国大陆恢复传统文化寄予厚望的同时,也在质疑,在中共邪恶党文化几代人的大陆,如何恢复传统文化?又是否能恢复传统文化?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秋季,400多万名中小学生将启用新修订的语文教材。与之前相比,新修订的教材课文数量减少了15%,共有40%的课文被替换,同时,古诗文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比重有所增加。

报导说,由于现在的语文课本普遍存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不足的问题,新版教材中,小学课本里传统文化会增加30%。七至九年级相关课文约占全部课文的40%。同时,教材还注意通过课后练习、口语交际、习作等内容的设计,希望使学生能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比如一至六年级《百花园》中的“读读背背”栏目,安排的内容都是古诗文;全套教材读背古诗文共82篇。另外,七至九年级口语交际中的《交流座右铭》、《谈谈你心目中的君子》,写作中的《我看古人的苦读精神》,综合性学习中的《诸子百家初探》、《现代社会与儒家思想》等,都与中华传统文化密切相关。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观察,增加传统文化教育,与整个社会的需求有关。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破产了以后,中国社会体现出一种回归传统的需求。任何一个社会不可能生活在一种没有社会主流价值的这么一个状态下,无限期的延续下去,它必须有一个体现社会凝聚力的东西。”

不过,新修订的教材,还是保留了很多所谓体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篇目,比如《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等为中共歌功颂德的文章。

台湾心理学教育专家陈彦玲:“不管选哪样的文章,都不能脱离教育上的核心精神,第一就是认识真正的历史,不能造成混淆的价值观,比如说,政党不等于国家。第二,任何一个事情只能彰显它的功劳,完全没有过失,这样的过程,孩子他就学不到怎样从错误当中去学习,他就很容易造假。”

台湾心理学教育专家陈彦玲告诉《新唐人》,即使当时国民党在台湾一党独大时,也从来不在教科书上宣传其党,教科书讲述的只是传统文化。

而蓝述指出,近年来,尽管中共官媒也在给一些所谓的国学大师发声机会,但是往往都是有目的而为之。

蓝述:“他只敢讲天人合一的人道部分,绝对不敢去讲天道部分,相反用传统文化里面这些人道的价值,回过头来去证明现在的什么什么政策是多么伟大,多么正确,去歌功颂德。这完完全全和传统文化、传统信仰是背道而驰的。”

《神韵百科》指出,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也是修炼文化。对佛、道、神的信仰和对圣人的尊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心和源泉。返本归真、尊道重德、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善恶有报以及“仁、义、礼、智、信”等价值观是传统文化的真实内涵。

蓝述总结说,在共产主义无神论的价值观下,课本中加进多少古诗词,来恢复传统文化也不能成功。

蓝述:“东西方的正统文化都来源于敬天信神的信仰,这种信仰他不谈,只是谈一些技术层面的诗歌诗词,一些故事,当然不可能真正的去恢复传统文化,学到的只是一些古文古诗词的技巧,学不到真正古文化的价值。”

陈彦玲认为,要想恢复传统文化,至少要部分恢复正体字,让孩子们去了解这些字的来源,了解中华祖先的智慧。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