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主软实力 中共专政深忧恐惧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讯】台湾完成第三次政权和平轮替,原中共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日前宣称,中共军费比台湾高15倍,中共有战略自信。不过连日来,中共当局却严密封杀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外界认为,中共对于台湾的民主软实力深感恐惧。

5月20号,台湾完成第三次政党和平轮替。大陆观察人士感叹,台湾民主日渐成熟。

曹长青:“按照亨亭顿的理论,如果有了第二次民主选举,这个民主就相当成熟了,而台湾现在已经进行了第三次政党轮替。”

台湾民主软实力,其实历史只有不到30年;对比同一时期的中国大陆,则走上截然不同道路:

1987年中华民国总统蒋经国宣布解严,台湾的白色恐怖渐渐消弭;而同一年的中国大陆,倾向自由主义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却在政治老人的压力下被迫辞职,红色恐怖日渐升温。

1989年大陆爆发天安门民主运动,遭中共坦克机枪镇压;第二年台湾也爆发野百合学运,事件和平解决。

野百合学运,促成1996年台湾首次全民直选总统;而六四学运后,支持镇压的江泽民上台,他以飞弹恫吓台湾,却挡不住对岸的民主进程。

如今,台湾“民主指数”全球排名31位,中共治下的中国排名136位;

全球“清廉指数”,台湾排名第30位,中共第83名;

“人类自由指数”,台湾位居24名,中国大陆132名;

“环境可持续指数”,台湾第40位,中国105位。

此外,中国传统文化在台湾得以保存,在大陆却被中共历次运动破坏殆尽。

中共自1999年迫害法轮功持续至今17年,而台湾自1987年来再没有发生大规模迫害人权行动。

曹长青:“和中国大陆一比较,任何一个台湾人都会珍惜台湾的民主前景。面对这个现实中国的民众都会想一下,为什么台湾的华人可以,为什么我们不可以?不就因为14亿中国人选择的权力被中共剥夺了吗。”

蔡英文就职演说,68%台湾民众表示满意,但中共高度恐慌,全网查删。

中共国台办隔天还施压,宣布蔡英文如果继续不正面承认“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一个中国”,两岸的官方交流就会全面中断。

不过有学者观察,中共目前自顾不暇。内部面临经济危机、社会危机、政治危机、合法性危机。

学者认为,两岸关系的突破点,将取决于对岸。

李天笑:“台海关系的根本转折,是取决于大陆政治体制彻底的变化。中共解体,大陆巨变,会对台湾和大陆之间的融合,中华民族的复兴,创造一个前提。”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