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翰:爱情与毁灭–美国电影《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一书曾是阻碍我从新认识与回归有神信仰的最重要的世界名著之一。

雨果的历史地位及名著的影响力与光环,加之自己被党文化强制洗脑灌输无神论才是科学的错误与扭曲的认知,让我认识不到“宗教与教会都是人创造的,并非神”,而排斥神。故当名著被别有用心想摧毁传统秩序、传统道德等的共产党人用来作为攻击传统与传统正教信仰,建立独裁专制与邪恶党文化的工具,并以之愚民以役民时,被谎言强制灌输失去了自由健康思想如我一样的人,不仅自己不信神佛,而且心里生起如至今红朝网路上以马列唯物史观批判性解读名著让人莫名仇视宗教,让我对宗教信仰者戴上了有色眼镜,并避而远之。故,我也曾是被党文化思想桎梏,且因此扭曲了自己思维方式与言行举止的红朝人之中的一员。

中学时代就读过此书,尽管大多内容已忘,可埃斯梅拉达的名字却仍留在我的记忆中,让我自己都颇感意外。只是,洗去党文化烙印,从一个无神论者从新回归有神信仰,自己的观感自然有了很大的不同。

吉普赛人无拘无束、自由奔放、流浪的生活方式,也许是埃斯梅拉达活泼、善舞的原因之一。她的美貌与美妙动人的舞姿成为副主教克洛德的毒药,让陷入情欲之中不能自拔的他,终于沦落为一个不择手段去获取猎物的禽兽,正如克洛德所言,这是魔鬼的诱惑,只是克洛德抛弃了自己的信仰,放纵了自己的欲望,背离了神的教诲,将自己毁灭并推向了地狱。

而在雨果的笔下,美丽、善良、单纯的埃斯梅拉达爱上身穿铠甲、英俊的卫队长菲比斯,迷惑于菲比斯漂亮的外表,却最终把她推向了绞刑架。她对爱她的流浪诗人如是表达她的爱情理想,“爱情是两人合二为一,是天堂,”也即很多现代人至今引为理想爱情的灵与肉的结合,但埃斯梅拉达对爱情的向往与憧憬成为她悲剧命运的开始。西哲曾经说过,“爱情中的女人,智商为零”,今天我从埃斯梅拉达的身上才知,这并非是对女人的轻视与嘲弄,而是睿智的诤言。

菲比斯只是一个猎艳高手,每个美貌的女子都是他想征服的猎物与玩物。他表面的翩翩风度掩饰着他的虚伪、自私与冷酷。在此片中,他对没有如其所愿占为己有的埃斯梅拉达的恨与残忍与副主教所做的,并没有本质的不同,他们一个身穿添人英武的铠甲,一个身批令人尊敬的教袍,但在他们眼中,我得不到的,我宁可见她或者将她亲手毁掉。由此可见,爱情给人的痛苦与伤害远甚于甜蜜,她让人变成天使,也让人变成魔鬼,而人原本就是一人两面,当人性偏向神性也即佛性时,是天使,反之就是魔性大发的魔鬼,就如情欲没有被满足的卫队长与副主教对埃斯梅拉达所做的。

埃斯梅拉达天真与盲目的爱上一个花花公子与伪君子,且她丝毫听不进诗人的忠告,雨果笔下的她,没有婚礼就飞蛾扑火一般投进她想像出来的爱情之中,并将自己一步步的推向了死亡的绝境。不过,此片导演颠覆了原著更加悲惨的结局,给了埃斯梅拉达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她施予的滴水之恩,让他得以在卡西莫多的帮助下,与深爱她的名义上的丈夫–流浪诗人一起远走高飞,这样的结局慰借着那些对爱情还心存幻想的人们。导演赋予了忠实于爱情的埃斯梅拉达美丽、善良与圣洁,当她得知菲比斯不会与她结婚后,她离开了他,保住了自己宝贵的纯贞,并最终做出了更理性的选择。窃以为,此片演绎的是导演的婚恋观,它削弱了原著中悲剧命运给人的震撼人心的力量与启示。

而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告诉我,理想的爱情都是幻象,难免差强人意。不是神的我们,无知个中因缘,有时连自己需要什么都不清楚,何况是别人的所思所念所想呢?故很多人只是爱上了自己想像中的爱情,但爱情给人造成的创伤却是致命的。面对埃斯梅拉达爱上卫队长的妒嫉,竟让副主教堕落成杀人凶手,且嫁祸给了埃斯梅拉达,可见主教对她只有情欲与占有欲,故注定主教只会索取而不会有真正的付出。当埃斯梅拉达宁愿面对面貌丑陋心地纯朴的卡西莫多,甚至选择绞架来拒绝内心邪恶的副主教时,更让色欲心无法满足的副主教嫉妒得发狂,并将埃斯梅拉达与他一起推向了毁灭之路。

长相丑陋,受尽世人嘲弄、没有是非善恶之分的卡西莫多,无知听从收养自己的、自私冷酷的副主教吩咐绑架埃斯梅拉达是助纣为虐,却因埃斯梅拉达在没有善良与爱、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巴黎底层百姓冷酷无情、肆意嘲笑他取乐与咒骂声里不计前嫌的喂自己喝水而幡然醒悟,并生动的演绎了何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大义,其中寄托了雨果的理想,即仁爱与宽容可以救赎一个人的灵魂,善良的艾斯美拉达之于卡西莫多,就如《悲惨世界》里皈依上帝的冉阿让感化了沙威一样,都体现了传统正信里神传给世人仁爱与宽容的教诲,可以“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就如我们古人所谓的“天道无亲,唯以善人”一样。

自小被父母遗弃、饱受世人愚弄、唾弃与冷眼的卡西莫多也无望的爱上了美丽善良的埃斯梅拉达,卑微的他说,没有她,他会死,他可以为她死,并兑现了他的承诺。被爱情折磨的他问苍天,为什么不让他是一尊雕像那就没有痛苦了。或许后面的潜台词是,这样就可免于他永远不可企及的咫尺天涯的爱情煎熬。把埃斯梅拉达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重要的卡西莫多,为了守护他所爱的人皂白不分,让来拯救埃斯梅拉达的人们死伤无数,而为了埃斯梅拉达愿意付出生命,而非如副主教与卫队长一样伤害埃斯梅拉达的卡西莫多,此时与副主教用毁灭埃斯梅拉达来让她满足自己的占有欲又有何区别?只是不同的是,卡西莫多为了爱情守护所爱,至死不渝、赴汤蹈火、在所不惜,除了自己不伤害埃斯梅拉达,也不许别人伤害她,故他会不顾一切的去伤害别人,包括那些想救出埃斯梅拉达的无辜者与收养了他的副主教。从中可见,即便无私奉献的爱情,也难免自私的特性,于他们而言,爱情都变成了剧毒的罂粟花,并最终让他们走向了毁灭。

叔本华说,我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却不能要自己想要的。爱因斯坦以一个虔信上帝的大科学家的智慧找到了一个摆脱魔鬼欲望控制的方法,就是信仰。只是,副主教却背离了自己的信仰,或许因他对教义的曲解,或许因未真正践行神的教诲的他就不算是个真正的教徒。比如,此片中,他对自己收养丑陋的弃婴卡西莫多如是说,这是一种投资,可以得到上帝的奖赏。由此隐现,副主教的信仰是源于私欲,是为了得到好处,这让他把信仰变成了满足他成功欲望的工具,而正是他这样亵渎了信仰的人,把原本很神圣的神职也变成了一种职业,他享受着神职的特权与优渥待遇,却背离了神无私为他达至“我爱人人”的教诲。这种唯私非为他也即非真正的慈悲,注定了面对美色的诱惑时,称不上真正信仰者的他,无法践行上帝仁爱的教诲,去遏制他自私的本性,并让他无法超越自我。表面皈依上帝的他无法做到如法轮大法师父所教诲的“向内找”,反思己过,而是把手指指向了别人,责怪埃斯梅拉达的美貌诱惑了他,是活该自己与她都倒霉,他最终听任欲望的支配堕落成了身穿教袍玷污信仰的魔鬼,并因此坠入地狱。他让我想起手抓钱袋出卖耶稣的犹大,可见名利与色欲是正教信仰者最大的考验。不能抵御名利情的诱惑,神性即佛性与魔性并存的人就会倒向魔鬼,毁灭自己,如这位臣服于美色诱惑失去灵魂而堕落的副主教,那时的他已经被色欲诱惑变成了一个魔鬼。

肆意嘲弄卡西莫多、缺失善良与同情心、衣衫褴褛的人们让我想起了〈悲惨世界〉里,不听从神仁爱教诲的人们,他们都背离了神而失去了神的护佑,故他们生存在没有神的光芒照耀的地方,故我们看见了巴黎街道的肮脏、灰暗、泥泞不堪与天空的阴郁,这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那座高大威严的圣母院与庞贝富丽堂皇的神庙都告诉我们,背离神的教诲,供奉神的神祗修得再好,也得不到神佑,雨果笔下的巴黎彼此不同阶层之间与人与人之间的对立,鞭打卡西莫多时人们发出“我们要见血”的呼喊也隐现了暴民的特质,而对弱者同情心的缺失,这些都背离了神“人人生而平等”、仁爱的教诲,都预示了巴黎公社式的暴民革命的不可避免,而那些血与火交织的仇恨、斗争与暴力,谁能说不是神的警示,与对道德堕落的社会罪恶的惩罚?

而当人而非神,创立的宗教或者教会哪怕是正教信仰,如果陷入权欲之中沦为权力的附庸,就已背离了神,圣经上说,“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雨果笔下的呈现,也许是反思中世纪宗教裁判背弃神的教诲,参与与滥用世俗权力的罪恶与黑暗,它后来成为了以科学之名的进化论与无神论者,包括被共产主义迷惑的人,扭曲与诋毁神佛信仰的借口与工具,就如毛共精心用党文化包装“斗士”鲁迅来断根中华文明一样,让很多现代人远离与背弃了神,无知或者无视神的存在。不过,那些奉西来幽灵邪教为国教的国家,却建立起远甚中世纪黑暗的政教合一的独裁体制,异化并摧毁传统的正教信仰,因举国强制灌输无神论信仰不信神佛而为所欲为,作恶多端,而其中登峰造极的罪恶制造者是毛共,至今如此,延续著文革式疯狂迫害无辜的善良正信法轮功,制造了惨绝人寰的“这个星球从未有过的邪恶”,活摘良善器官并贩卖其尸体牟取暴利,令人神共愤。而这样的罪恶却已经持续了17年,红朝人人面对此罪恶都难辞其咎。而我也曾是被党文化谎言强制灌输成为无神论者不信神佛的其中一员,面对铺天盖地的谎言,人性、良知与理性被扼杀的我,曾经也以一副与己无关的姿态漠视过这样的迫害发生,直到我了解了法轮功并非中共所说的邪教,中共才是真正的邪教。

故我感恩让我得知法轮功真相的人,我因此由〈九评共产党〉从新认识了邪党的罪恶并因与其为伍为耻,而发自内心的实名“三退”(退出党团队组织),并由此了解与走进法轮功,获得超常的体验即神迹,而确认了神的护佑无处不在,获得了新生。

现在再回头看红朝网路上的那些以马列唯物观批判性解读名著〈巴黎圣母院〉的影评,我已全然不受其影响,古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智慧矣!

互动百科载:“小说通过副主教的卑劣行为,非常有力地揭露了宗教的残酷和虚伪。是束缚人性的宗教使他的爱情变成可怕的欲望,害了别人,自己也得不到好下场。他是宗教禁欲主义的牺牲品,长久的禁欲扭曲了他的灵魂。他越是意识到自己失去了人间的欢乐,便越是仇恨世人,仇视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这是小说中最有深度的人物。”

360百科载:“她(埃斯梅拉达)的毁灭,是对封建专制残酷统治和教会邪恶势力的有力控诉,同时也唤起了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突出了当时教会、法庭的不负责任,以诬赖的方式,平息人民的愤怒。而作者则把爱斯美拉达这个人物塑造成美与善的化身,让她心灵的美与外在的美完全统一,以引起读者对她的无限同情,从而产生对封建教会及王权的强烈愤恨。”

豆瓣载:“作品鲜明地体现了反封建、反教会的意识和对人民群众的赞颂。”

因为副主教背弃神的教诲经受不住色欲的诱惑变成了一个不择手段的恶魔,就为宗教贴上禁欲主义的标签,以前的自己也曾如此。此时却让我联想到最擅长“戴帽子”、“打棍子”并利用这些政治迫害手段发动了文革的毛氏来。尤其,联系红朝现实,庙观里进驻邪党党委以无神论凌驾于有神论之上,把和尚变成职业,并以入党作为条件评级,变异传统信仰,把信仰者的修行场所变成敛财的工具,难道就是那些认为宗教禁欲束缚人性者需要的么?何况禁欲主义也是人提出的而非神。不能遵循清规戒律者自可从俗,与宗教何干呢?须知,基督教“七宗罪”排列首位的即是“好色–不合礼法的性欲”,人若触犯则会下地狱,但丁在〈神曲〉里对此有生动的呈现。窃以为,正因为此,雨果笔下的埃斯梅拉达与副主教的结局都很悲惨。但是现代人,尤其是被党文化洗脑成“无神唯物无根”的红朝人,根本无知违背伦理道德的情欲是要遭受恶报的,故我们的传统文化有“万恶淫为首”之说,可见东西方的伦理道德价值观是一致的。而淫欲不仅滋生罪恶,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也是有损健康的。而艾滋病谁能说不是神对婚外淫欲者的惩罚呢?

庆幸自己摆脱了党文化的思想桎梏告别了那个自干五一样的自己,从续中华文明的断根,当试着以法轮大法的“真善忍”自律时,大法让我亲身体验到了超常的神迹,那时才知神佛真正存在;庆幸自己已从新认识了马列唯物历史观的荼毒,摆脱了党文化强制灌输给我的斗争仇恨暴力哲学及其变异扭曲的思想与思维方式。这让我能够剥离名著上面扭曲的党文化附加,看见雨果的“文以载道”,并以之为鉴。而如果真正的了解红朝社会现实,就知反人性反文明反人民的邪党才仇视一切美好,与美好为敌。比如,邪党仇视属于人类普世价值的“真善忍”,残酷迫害以“真善忍”自律的法轮功修炼者,并在海外竭尽所能的阻扰与迫害,结合五千年中华文明生动演绎“真善忍”的神韵艺术。可怜的红朝人,浸泡在邪党党文化的大染缸之中,若不能时时以法轮大法的"真善忍"自律,同样谎言与暴力党文化洗脑的教育背景与无处不在的党文化氛围,身在其中的个人,包括自己,很难不受其影响,遑论寻常人等,故这更让我同情与可怜那些被党文化影响却不自知的红朝人。

其实,邪恶党文化举国教育体制是一柄双刃剑,雨果笔下黑暗的王朝已经被彻底颠覆,让红朝人只看见社会与体制之恶,而不以之为镜,反省个人作为社会一份子的言行,升华与完善自我道德,尤其是党文化洗脑强制灌输无神论,让红朝人无知有神佛而作恶无底线,适合培养暴民的土壤,不是很可怕的么?如那些有冤无处伸报复无辜的红朝阿Q式暴民,尤其近日遭遇暴力执法的雷洋,让红朝人人都可能成为下一个无法无天没有法治的暴政的牺牲品。另外,没有反思与清算过文革、六四的罪恶,对现实不满与别有用心者想从返文革的人大有人在,比如,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那场为文革张目的红歌会。而有多少红朝人知道?当下面临的生存危机,包括社会与生态破坏的危机,与似文革这样的罪恶依旧在红朝延续有关,此即违宪残酷迫害法轮功信仰者已到了17个年头了,却至今还没有停止,故那些危机就如庞贝末日惩罚一样,是给红朝人的警示,邪党以暴力与谎言,强迫红朝人人表态与法轮功划清界限,让红朝人莫名与无端的仇视、敌视法轮大法,使红朝人失去领略神迹的机会,也失去从新认识有神信仰与人性良知被救赎的机会,并阻遏了红朝人从返五千年中华文明孕育的礼仪之邦的机会。

不过,红朝人现在还有机会从新去了解法轮功真相,从新选择站在善良的一边与邪恶决裂,并在认同法轮大法的“真善忍”中获得救赎与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早在2002年贵州出现的被邪党美其名曰的“救星石”上就天意彰显了,红朝人只有“三退”退出邪党党团队组织,废除无知宣誓的毒誓,才能自救。想起曾经有人说“来生还做自干五”,说者不知是调侃还是别的什么,应该是无知有神佛,不然不敢口出此言。红朝人须知,被党文化毒害甘做邪党的一粒螺丝钉的“自干五”,根本就没有来生,而且这并非是诅咒,而是为你担忧,清算邪党罪恶在即,你却愿意承担它的罪恶,可悲至极。劝君抓紧时间一读〈九评共产党〉拨开历史迷雾,再从新选择,否则没有未来遑论来生呀。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