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蔡英文就职演说:从“两国”到“两岸”

【新唐人2016年05月23日讯】【今日点击】(2537-1)

提要
蔡英文就职演说:从“两国”到“两岸”
拨开“九二共识”与“九二会谈”的迷雾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节目,我是石涛。大概3个星期之前,当时我个人比较忙,有个朋友在Facebook上留言,说涛哥, 我也是府右街小学毕业的。

府右街小学是我自己原来上学的地方,就在府右街,在这个跟中南海一个马路之隔。他说如果我们验证验证,搞不好我们俩差不多年龄。他提到, 他说有一个体育老师姓党, 共产党的党。哎呀, 那个真的是那个体育老师姓党。如果体育老师还在的话,现在应该70多80,我估计得80甚至80以上了。那个老师同时呢是教导处的主任,比较横。

那这个朋友留言呢,就说如果你还记得那个老师的话,他还提了另外两个老师,我就记不住了,但是这个体育老师记得比较清楚。他说, 那真是我们就是校友啦。因为他也提到在府右街,跟西安门八角那个延吉,超鲜冷面。其实里头卖包子,里头卖,跟那个二两包子一两炒肝,那个包子贼好吃。因为家里穷,能花4毛2吃一顿包子,好像是4两那个,那就像过节似的,我觉得非常感触啦。

另外一个朋友,我在纽约的大游行的时候,碰到一个日本来的朋友,也是在马路上碰到。他说涛哥,你那一次在Facebook上写那个 ,中秋节写那个月饼,他说简直是勾起了他太多的回忆了。我们每一个人对过去的童年的生活,有着一份记忆。如果你有机会到罗马, 到巴黎,到这些古城,文化, 古文化留下来的痕迹很多的地方,人们对古迹, 对过去的历史,有着一种内心的感触。为什么?现在有钱的人说买古董,搞不好买的都是赝品。买古董是为了钱,那是对文化的直接的污辱,对历史痕迹的直接的玷污。为什么?

佛家里讲的轮回转世,你对任何一个朝代, 任何一件饰品,当你拥有特别的一种的情感的内在,你无法描绘的时候,那个东西可能就跟你有关系。也就是说如果轮回转世的话,人的灵魂不死,而这一件你看似上千年的古物,曾经就你与它在一起过,那是你自己的一个生命的记载。而生意人却把它当成财富,当成这一切去如何如何的话,难道不是玷污吗?难道不是污辱吗?所以在现实环境中,在我认为就是走向了一份缺憾,走向了一份缺失。

蔡英文成为了中华民国第14任总统,首任女总统。而跟大陆之间的最大的冲突,就是九二共识。蔡英文在她的宣讲词中,5900字。里面不提九二共识,里面提的是九二会谈。很多朋友, 包括国内不接受, 说了半天。我看了一下介绍文章,九二共识,是国民党与共产党之间的说法;九二会谈是这件事情,当时发生的客观实际情况。而在今天, 在习近平去年见过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之后,在今天的蔡英文,在中华民国宪政控制的土地上,实行了第3次政党轮换,和平的政党轮换,所以她自然就不会再谈国共合作。中华民族的事情,今天不是共产党跟国民党能够涵盖的,是每一个中国人,今天所负有的历史责任。

BBC有篇报导,文章题目这么说的:解析蔡英文就职演说,从两国到两岸。文章上来说,蔡英文的就职典礼演说,没有什么任何意外。中国的反应, 这里应该说大陆的反应,也没有意外。而被中国的国台办形容为未完成的答卷的演说,大部分着眼于台湾。在整个演说中, 没有中国两个字,它没有提到中国。文章讲,一中是中共向来强调的原则,偏偏在台湾,中国口中的一中 ,是所有选项当中,民意支持度向来排名最低的一个。所以这里说的一中,中共说的是自己的一中。

蔡英文就职演说:从“两国”到“两岸”

文章讲,因此蔡英文在还没有发表演说之前,就已经有不少人认为,除非蔡英文接受中国的一中,不然她说什么北京都不会满意,这是没错的。那北京认为呢, 中共认为呢,蔡英文是当年 1999年的时候,当时李登辉提出两国论时的起草者之一。蔡英文是在海外读书的法学的博士。这位新上任的总统,以对岸这种中性词,称呼北京当局,而不用具有统派意识的,大陆的说法,或者独派意识的,中国的说法。所以从这可以看出,蔡英文既不愿意惹恼北京,也不愿意令台湾的支持者感到失望。

而她同时不否认九二的会谈,所以她叫九二会谈她不叫九二共识。她表示愿意继续与北京方面进行沟通,愿意对话。但沟通和对话提出一个条件,必须依照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相关法律,这个说法就非常特别了。紧接着BBC登了另外一篇文章,九二共识与九二会谈的迷雾。蔡英文没有使用九二共识之词,用了九二会谈,那中共国台办立刻提出异议,说甚至断绝两岸的交往。我觉得都瞎掰的。那这里面就提到说,九二会谈有实事无共识,这个说法非常准确。

拨开“九二共识”与“九二会谈”的迷雾

这件事情我们做了,我们有交流有交谈,但我们没有共识。在这里它再次重复了蔡英文,当时在她的就职演讲当中,提出的两岸之间的关系的问题。那4条,一个是九二会谈,那是历史事实;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两岸20多年来的协商交往成果;台湾民主原则, 这是4条。九二共识变成九二会谈,这一历史事实也只是两岸合作政治基础的,元素之一, 不是唯一的 ,所以不具备涵盖一切的效力。我觉得这是非常坦白的,非常直接了当的。

九二共识或者九二会谈,实际是1992年大陆和台湾之间,进行了一次会谈。那会谈主体是双方官方授权的,非官方组织,大陆的海协会和台湾的海基会。1991年当时的台湾总统李登辉,设立的海基会,要与大陆进行协商会谈。而最大的问题,是关于一中的原则。那大陆方面,主张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坚决反对台独;而台湾方面是根据中华民国宪法,所以中华民国政府,才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民国包含着中国大陆的土地。

1992年10月分台湾海基会,跟这个大陆的海协会进行了会谈。海协会提出了5个表达方案,而海基会提出了8个表达方案。而双方都坚持一中的原则,可是这一中的涵义各有不同。2005年当时的国民党主席连战,出访中国大陆之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共同承诺将推动九二共识。因此九二共识是国民党对中国大陆的指导方针,九二共识的字眼,也首次出现在中国大陆的官方文件上。

2008年5月20日以后,马英九就任总统之后,九二共识被正式确立。而当时在野的民进党,认为不存在九二共识,那是国民党与共产党私下形成的共识,并不代表台湾整体的意见。九二共识是国共再一次合作的表现。今天共产党跟国民党,在整个它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国共合作本身,已经成为了历史。这就是九二共识,是共产党定的跟国民党定的。而来到了2015年和2016年,习近平在选择大阅兵时,却用了国民党定的日子。习近平见了中华民国马英九,总统马英九。中共的外长,直接承认了中华民国的宪政。在这个背景之下,蔡英文不用九二共识,否定了九二共识, 承认九二会谈。出现了一个中华民国宪政之下的两个宪政实体。

这集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