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漫漫寻子路上的“不倒翁”(下)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讯】在昨天的节目里,我们为您介绍了一位走了8年寻子之路的“不倒翁”父亲。然而,中国还有很多这样的“不倒翁”父母。他们面对的是立案难,立了案之后也难的困局。漫漫寻子路上,他们只有互相扶持。

丢失孩子不止是伍兴虎一家的伤痛,多年来他结识了许多和他有类似经历的“不倒翁”父母。陕西咸阳市三原县陂西镇的邢正光就是其中一位。他的两岁儿子邢梦卓2009年1月13号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人抱走。

寻子父亲邢正光:“当时是两个小孩在一起玩耍的时候,然后把这个小的(男孩)抱走了。就是让一个男的抱上一辆白色小轿车,然后我就骑摩托车一直追,追了几十里地都没有追上。”

孩子丢了,父母们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报警,但结果却不像他们想像的。

邢正光:“我当时就是5分钟之内就给我们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打了110了。家里面直接是报的当地派出所。到现在一直也没有一点线索。我每次到县公安局去问,他们就说没有线索没有线索。那我也没办法。”

伍兴虎也是在凌晨发现孩子不见后立刻报警,由于担心警察不愿来,他还特地叫了市电视台的记者。然而警察在案发12个小时之后才到现场,不仅没有勘察任何线索,还轰走电视台记者。09年当地派出所面对南京东山派出所的核实,否认伍兴虎孩子丢失的事实。直到2010年,当地公安才迫于压力给伍兴虎立案。

伍兴虎:“公安他这个案子立了以后破不了案,对他们有一种压力,会影响他们的政绩。他们不立案就等于没有这种事情发生,他们就掩盖这些事情,才导致中国拐卖儿童越来越严重的。像我认识很多家长,孩子被拐,你到北京上访成功了他才给你立案的。因为他压制不了这个问题了。”

邢正光儿子被拐在09年立案,他去过北京上访,并且成功见到公安部打拐办主任,但案子仍然无解。

邢正光:“公安部打拐办那个主任,我们去年9月30号去见他了。人家说了,他只能给人大提到这个问题,他也没有多大的权力来搞这个事情。我们找他,他跟你说,你这个小孩我知道,我给你们地方打电话,让他们去给你核实,把这个案子给你督办。人家只是用口头给我们说一下。”

《财新网》去年的一篇报导说,被拐卖儿童的解救途径几乎是公安机关“一家独撑”。然而这通常是公安部在搞专项活动后报出的所谓成绩,而平时这些寻子父母往往受到冷遇。

邢正光:“公安这边人家就说的,我们没有时间。你们没有线索,我们也没有时间把精力一直放在你这个案子上。人家说的,这个事情在你家是一个大事,在国家你这也不算是大事。”

各种压力袭来,一个“不倒翁”容易摇摆,而一群“不倒翁”则可能互相扶持或抵消部分压力。在7、8年的寻子过程中,伍兴虎不仅认识了邢正光,还和其他十几位寻子家长组成了跨省寻子团。

邢正光:“我们为什么在外面整年跑呢,一是宣传一下,让大家看管好自己的小孩。现在整天也有丢的。一直宣传宣传,不要让我们的悲剧上演在你们的身上。再有一个就是,我们不管是找谁家的小孩,只要是丢的小孩我们都找。我给人家帮忙,人家也给我帮忙。”

这群“不倒翁”父母仍然在坚持,作为个体,他们说,迫切期望严惩人贩,彻查利益链,杜绝儿童拐卖,健全中国的法治。

然而,在目前的中共体制下,这些似乎也成了一条漫漫长路。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