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总统就职典礼 主题凸显民主多元化价值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讯】台湾当选总统蔡英文与副总统陈建仁的就职典礼,即将在5月20日举行。典礼筹办人表示,主题是要彰显台湾的民主多元价值。当天上午9时蔡英文先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接着到府外发表30分钟就职演说,之后蔡英文将在总统府前演唱国歌。总统府官网将首度全程直播就职典礼相关活动。

据台湾媒体报导,准总统蔡英文20日上午将进入总统府经国厅宣誓就职,典礼上会由立法院院长苏嘉全授与中华民国之玺、荣典之玺,以及总统之印暨总统之章。

接着9点15分左右,蔡英文一行将会在总统府中山厅协同总统府内人员欢送总统马英九等人离开总统府,然后返回府内办公室,签署行政院长、国安会秘书长等人事任命。

约莫在9点30分左右,行政院院长、总统府、国安会秘书长等人宣誓就任,到了40分,由考试院等各部会首长、国史馆馆长等进行宣誓,然后开始于府内接见外宾。

直到上午11点左右,蔡英文才会步出总统府,发表长达30分钟的就职演说。就职活动预计在接近12点时,全体合唱戒严时期的禁歌《美丽岛》,画下句点。

据美国之音报导,第14任总统副总统就职筹备委员会活动组组长李厚庆说:“这次的活动,主要是扣紧这是一个人民的就职典礼;我们会有台湾之光的表演,还有台湾民主进行曲的表演。这两个大型的表演,透过戏剧方式,去呈现台湾的多元文化,也透过歌曲的方式,将台湾民主的进程呈现。主要就是扣紧人民,土地跟民主这三个元素。”

许多大陆游客对于蔡英文就职表现出浓厚兴趣,李厚庆表示:“就大会来说,当然台湾的民主是最可贵的,会有这样的典礼,其实是人民努力来的,希望他们(大陆游客)可以透过这样一个侧面的观察,可以看到台湾多元民主的一面。”

据中央社报导,蔡英文幕僚透露,5月19日仍有例行的政策会议,蔡英文持续与幕僚讨论接下来要推行的政策规划,包括年金改革等。这次有许多国外访宾来台,参加蔡英文就职典礼,蔡英文也忙着接见外宾。另外,蔡英文20日宣誓就职后,将发表30分钟的就职演说。幕僚透露,蔡英文今天持续利用空档,走位、彩排,练习就职演说。

据外交部统计,这次520庆贺团共有来自59国,包括22个邦交国,高达近700人出席,出席盛况是往年之最。其中美国这次庆贺团团长为前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大使,代表团成员包括前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尼格罗庞提、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梅健华、以及前国务院副发言人容安澜。

至于日本庆贺团高达252人,除包括日本交流协会理事长今井正、日华议员恳谈会干事长古屋圭司及副会长卫藤征士郎等12名国会议员外,还有多位地方知事、议员及民间亲善友好团体等。

在欧洲方面则包括有欧洲议会友台小组副主席里克率欧洲议会议员一行、及荷兰前总理范阿格特、斯洛伐克前总理芮狄秋娃、捷克前副总理翁德拉等人也远到而来参加蔡英文的就职典礼。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首位华人女总统就职 38国记者赴台采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