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动出售国债及MBS 测试市场反应

【新唐人2016年05月19日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纽约联储)近日连续发表两份声明,分别宣布将于5月24日进行不超过2.5亿美元的小规模国债公开销售,将于5月25日和6月1日分别出售两次小规模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总金额不超过1.5亿美元。

推荐阅读:相隔半年 美联储或将在六月升息

这两份声明都强调,上述这些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改变,也不能被当做未来货币政策立场作出任何变更的时点的参考。

澎湃新闻网报导,业界认为美联储的上述举动是在测试市场反应,并猜测美联储是否要开始缩表了。缩表是指减少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美联储通过直接抛售所持债券(国债和MBS为主)或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方式,回收长期流动性,也就是回收货币。

莫尼塔研究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目前美联储还没有决定今年6月份是否加息,所以可能用缩表的方式回收货币。

据悉,加息可以起到使美元回流美国的作用,去年12月份美联储决定美国结束7年的零利率时代,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由0~0.25%,上调到 0.25%~0.50%。美联储官员预计2016年加息四次。

由于今年年初全球经济动荡,美联储今年3月份决定暂时不加息,美联储官员将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减为两次。4月份美联储会议仍然决定暂不加息。目前市场预计今年将加息一次。

钟正生预计,未来美联储更可能以减持国债的方式进行缩表,而不是MBS的方式,而且会渐进进行,因为目前美联储所持的按揭支持证券(MBS)中,99%以上是在10年以后到期,而所持国债中有55%在5年内到期。

对于美联储如果缩表可能带来的影响,华尔街见闻近日引述贝莱德投资研究所的分析认为,美联储如果缩表,则意味着货币政策的额外收紧,短期来看对金融市场产生的影响可能比加息要大。

财经人士黄生5月19日撰文分析,如果美联储未来缩表以回收货币,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的一次下跌,各国美元回流美国,产生资本外流,其中欧洲、日本和中国可能是资本外流的主要地区。

有关缩表的问题,美联储主席耶伦今年2月份曾经表示,希望将资产负债表缩减至危机前水平,但强调如果过早出售长期资产,可能造成经济动荡。

4月初耶伦表示,美联储有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策略,对于缩表的时间,将在利率略微更高的时候开始,希望最终将资产负债表规模显着地缩减。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瑾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