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VR目不转睛 当心20出头就老花

【新唐人2016年05月17日讯】“VR虚拟实境”装置愈来愈时兴,利用电脑模拟让民众感受三度空间的虚拟空间,尤其头部晃动画面也会跟着移动,临场效果好,但医师表示,这种虚拟实境装置因为离眼睛太近,画面的光线闪烁,容易对眼睛造成压力,加上现代人几乎手机不离身,一天盯萤幕很容易超过8小时,眼科医师也发现,得老花眼的年龄层愈来愈低,甚至还出现24岁就得老花的病例。

戴上这台VR虚拟实境装置,就像置身在游乐园,一下坐上云霄飞车,一下又被丢进海里,多重感官体验,这种VR装置愈来愈夯,但小心,这可比3C产品还伤眼睛。

慈济医院眼科主治医师 蔡明霖:“VR的话就直接戴在眼前,小孩子时常都在看近距离的地方,加上VR是闪烁的光线,它会增加小孩子的疲劳的状况。”

当头部跟着晃动、画面也跟着移动,临场感十足,但就是这些画面变化的光线刺激和闪烁,容易对眼睛造成伤害,尤其6岁以下视力发育还没完全,别使用。

紧盯手机萤幕,上网、玩游戏,再加上上班也直盯电脑萤幕,一天下来超过8小时,有一名24岁的工程师,原本就高度近视,导致调控水晶体的睫状肌失去弹性,让他眼睛肿胀,才发现又合并重度老花。

慈济医院眼科主治医师 蔡明霖:“近视的病人长时间看近的地方,如果没有休息的话,水晶体变薄变厚的能力就会变得比较差,所以让眼睛调焦能力比较差。”

大约40岁水晶体会慢慢硬化,但现在民众紧盯平板、手机,长时间让睫状肌处于紧绷状态,老花眼年龄层愈来愈下降,医师提醒,用眼30分钟就要休息10分钟,另外可以摄取叶黄素、虾红素,以免年纪轻轻就成为老花一族。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