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翰:魔鬼的诱惑–从《美丽生灵》到《魔鬼代言人》

我们的老祖宗说“人之初,性本善”。这岂非不是说造物主造就的人类,原本都是天国里纯洁无瑕的美丽生灵,在被魔鬼也即撒旦诱惑后坠落红尘开始了生生世世的轮回?

《美丽生灵》里出身魔法师世家、能力非凡的莱娜,不仅被家族里代表着光明与黑暗的两股势力纠结着,也被祖先的诅咒缠绕着。而她的命运,最终被守护她的叔叔的死所改变,让她不要被愤怒、仇恨、报仇的欲望控制,而是要学会克制自己,选择了光明,而光明代表着上帝,也即选择了神,与凡人和谐共生。

耐人寻味的是,莱娜的母亲是黑魔法法师的代表,她服从自我的欲望选择黑暗也即选择了魔鬼,成为魔鬼的代言人,而被莱娜家族驱逐,但她却一直不遗余力的追踪女儿莱娜,甚至不择手段利用祖先的诅咒用爱情来摧毁女儿的未来,以让女儿选择黑暗,以便操纵与利用她的非凡能力,满足她统治世界的欲望。其间,没有母爱,只有利用。因为选择了黑暗的魔法师不懂真正的爱,是付出是奉献是牺牲,不然也不会选择服从内心的欲望走向黑暗倒向魔鬼了,就如莱娜的表姐与母亲。

值得深思的是,莱娜家族被诅咒的原因,却是源于爱情。表现了爱情的自私性。即便拥有过真爱,懂得爱,但当为了个人私欲无视大义时,即是堕落入了魔鬼的诱惑之中,无可避免的走向毁灭。莱娜的祖先违背责任,随心所欲选择了与凡人相爱,结果为家族套上了不可解的诅咒。

同样也是爱情,却成为了莱娜战胜内心黑暗走向光明的助推剂,因为伊森与莱娜的爱情是付出与奉献,是为他而非唯我,就如莱娜叔叔为了责任选择放弃对伊森的母亲的爱,选择了牺牲自己的爱情,只是默默守护她,包括以死守护她的儿子伊森,并最终舍己救人以父爱般的亲情成功阻止了本性善良的莱娜,走向如祖先一样被黑暗吞噬也即倒向魔鬼的悲剧命运。不过正如一位豆瓣网友所言,莱娜没有误认为痛失所爱坠入黑暗可是以光明使者一样的叔叔的生命为代价的啊。可见,爱情是自私的,所以莱娜几乎步祖先后尘落入母亲的陷阱,成为母亲满足私欲加以利用的工具。

想起西方的情人节也与信仰有关,甚至〈罗密欧与朱丽叶〉也与信仰有关,后者中神父说激情让人走向毁灭,平和的爱情才会长久,感叹我们祖先推崇的“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的智慧。虽然神父秘密证婚借爱情化解两家世仇的目的最终达到了,却以热恋情侣的生命做了代价。而不论东方或者西方,婚礼都与神佛信仰有关,西方,在上帝面前许下神圣的婚姻誓约,恪守神的教诲,一夫一妻甘苦与共,且不能离婚,出轨则属于“七宗罪”之一,是魔鬼的诱惑,难免因道德堕落坠入地狱。〈安娜卡列尼娜〉里婚外恋的安娜自杀的悲剧由此注定。而中国人结婚拜天地即敬告神明与前者异曲同工,只是被现代观念尤其是无神论变异了思想的人,几人知道或相信违背神圣的婚姻誓约也即无视伦常出轨道德堕落的报应?

片尾,伊森记忆复苏的那声呼唤,是导演对真爱的赞歌么?选择牺牲自己爱情拒绝走入黑暗倒向魔鬼的莱娜,抹去了深爱着的伊森的记忆,也许,导演是想以爱情解除被大义也是责任束缚的死咒,赋予真爱伟大,犹如等待被真爱解救的睡美人与白雪公主一般解救莱娜。西方人演绎的爱情与其信仰不无相关,以此诠释,纯洁的爱情就如同信仰一样,可以将人引向光明。反之,则是引向黑暗与地狱倒向魔鬼,就如莱娜的祖先与差点步祖先后尘的莱娜,也如〈魔鬼代言人〉里,受到欲望诱惑也即魔鬼诱惑的凯文与妻子玛丽受到惩罚一样。

凯文是魔鬼撒旦之子,但是他与莱娜一样,告诉世人,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面对光明与黑暗,我们可以选择光明,面对善与恶,我们可以选择善。只有这样,当我们面对欲望的诱惑时,我们才能秉持善,远离魔鬼,免于被毁灭与下地狱,免于从造物主造就的美丽生灵臣服于欲望而堕落成魔鬼的代言人,面向神,获得神佑。

须知,选择大义选择善,则皈依于神,获得神的护佑,就如凯文选择了自杀拒绝撒旦,让他获得了第二次重生的机会。也如莱娜选择了牺牲爱情,却可能成为她打破诅咒、从新获得爱情的契机。有豆瓣网友认为,凯文重生是因不乏“公正”并有几分“可爱”的撒旦给的第二次机会,以便再次诱惑他出卖自己的的灵魂任其摆布,原因是,凯文追逐成功的欲望违背良知并非撒旦强迫人所做的选择,而我却认为,撒旦以满足人的欲望引诱人道德堕落,远离神,给人带来灾祸坠入地狱,走向黑暗与毁灭。但当凯文以死拒绝撒旦的诱惑时,他选择了光明,选择了做上帝的子民,故上帝赐予了凯文夫妻重生的机会,我们传统文化里有“一善之念惊天地”的说法,人向善可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在我们五千年的历史与文明史中处处可见,可惜都被党文化蒙蔽了人性与理性的红朝人误以为是传说或迷信而不辨真伪了。实际上,不论东方还是西方文化,善恶有报是普世的,即我们个人对善与恶的选择直接影响并决定着自己的命运与未来。一如〈美丽生灵〉里的莱娜与〈魔鬼代言人〉里的凯文,人类原本是造物主造就的天性善良的美丽生灵,可当受到魔鬼的诱惑而道德堕落选择了恶时,就会沦为魔鬼的代言人。

关于自由,有个豆瓣网友说,基督对于自由的解释是:自由不是想什么便做什么(这是纵欲),而是不想做什么便不做什么。还有人认为,比起撒旦给人随心所欲的自由引诱人犯罪与堕落,上帝还给了人不做什么的自由,是更多的自由。想起我们老祖宗所谓的“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来。而这些不正说明了,对于传统的伦理道德,不论东西方文明,都是相通的么?故有人说,东方与西方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正教信仰都是神传给人的文明。

而一如魔鬼化身的中共及其党文化却以暴力与谎言把红朝人变成了“无神唯物无根”的人,这样的红朝人不仅无知违背伦理道德会遭报应,而且看不见自己文明与祖先的优秀,也看不见其他文明的优秀,无知“他山之石可攻玉”的智慧。而当看不见作品之中的优秀时,就只能纠结于逻辑、细节,甚至是颜值中,并以扭曲的党文化价值观加以批判从而彻底的让作品失去了参照作用,而固步自封,这或许是党文化愚民设计的目的之一。故仅以央六佳片有约为例,很多时候看了那些嘉宾的评论会让人疑惑,无知“文以载道”,只有吐槽、批判,有时就如恶搞,影片看了何益?

被党文化扭曲与误导的红朝人须知,不摆脱党文化的思想桎梏,再好的精神食粮也会被与反人性反文明反人民的古拉格文化一脉相承的党文化歪曲糟蹋成文化垃圾。中共的战天斗地斗人,针对的正是我们传统的“天地人”三才,其所作所为都是反神佛的,正是践行撒旦反基督的魔鬼党。尤其,那些受党文化谎言荼毒、紧跟中共迫害良善者不仅是它消灭异己的工具,而且红朝那些因贪腐落马的党徒高官们,以双手沾满法轮功修佛人的鲜血来换取高官厚禄,正如经受不住成功的诱惑无视良知与真相成为魔鬼代言人的凯文一样,沦为了红朝罪恶现实中撒旦在人间的真实的魔鬼代言人,残害无辜百姓,失去救赎的机会而遭恶报。这些助纣为虐身陷囹圄的魔鬼党徒代言人是至今还在迫害法轮功修佛人的前车之鉴,如果不趁现在还有机会回头,将功赎罪,就没有机会自救了,将难逃法网。

庆幸的是,红朝人不用像凯文一样用自杀来与魔鬼决裂获得未来,只须用自己的自由意志“三退”废除毒誓,拒绝做马列的魔子魔孙,就可从做一名中华儿女。

想起深受邪党党文化荼毒的以前的我,至今多年不见的初中同学仍说起我当年的清高,而那时的我也是一个死不认错故不会道歉的人。当看见〈魔鬼代言人〉里撒旦说,臣服于它就可以“永不道歉”,让我领悟到,死不认错就如撒旦一样,是一个人魔性的表现,它让人无视自己的过错,失去修正自己言行的机会,也失去了自我完善道德之途。因从不认错的人执著于自我并纵容自我的欲望,就如同撒旦一样,从而间隔了自己的神性、佛性,让自己远离神甚至背离了神,失去了自我升华也即返本归真之途。而当我去年以法轮大法师父的“向内找”反思己过,发自内心的忏悔并主动向亲友道歉后,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就如身上重重的枷锁自动脱落一般让我如释重负。我想这是一个唯私的生命改变自我“为他”的开始,符合了大法师父的说法而受到师父的护佑之故。

而此片还让我领悟到,红朝人选择“三退”,就是摆脱了邪恶中共的控制,面向善,一如凯文最后用自由意志选择拒绝魔鬼欲望的诱惑,拒绝做魔鬼的代言人来获得重生一样,从新拥有了未来。须知,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善与恶的选择,从而影响并决定着自己的命运与未来。对于红朝人当下最具现实意义的,莫过于就是“三退”了。劝君切莫被无神论蒙骗,失去了摆脱魔鬼党中共从而得救的机会。而这个自救机会,从庞贝末日所给予人类的启示中,让我知道,时间已经所剩无多了。故请国门内外的邪党党文化受害者务必要“三退”自救。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很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