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高中入学考试改革?教育论坛释信号

【新唐人2016年05月13日讯】纽约市的史蒂文森高中、布朗克斯科技高中、布鲁克林技术高中等几所特殊高中,被很多华人家长认为是进入名牌大学的入场券。目前入学的标准是“一考定终身”,很多华人子弟通过努力学习,都得以考入特殊高中就读。但是,纽约州教育理事会主席罗莎,近日在一个论坛上,释出可能改革入学考试的信号,引起本台关注。

有数据显示,特殊高中亚裔学生的比例,近年来呈大幅上升的趋势。相对来说,特殊高中非裔和拉丁裔的学生人数,近年来持续下降,因此出现了反对“一考定终身”的声音,认为入学条件还应该综合考量,纳入包括学生的平均成绩、个人陈述和推荐信等因素。

在曼哈顿举行的一个教育论坛上,新当选的纽约州教育理事会主席罗莎(Betty A. Rosa),对此发表了看法,她认为,“一考定终身”,不应该是唯一的入学方式。

纽约州教育理事会主席 罗莎(Betty A. Rosa):“寻求更多方式让学生入读特殊高中,我持开放态度。我不太确定,一考一试是唯一的入读方式。”

罗莎“可能寻求更多入学方式”的这个言论,引起记者关注。记者随后采访了纽约市教育专家,他们认为,对于支持“特殊高中考试”的家长来说,是一个不祥的信号。州教育理事会权力很大,如果理事意见统一,就可以向州议会提出教育改革方案。

纽约华人家长会会长、资深教育专家 朱宝玲:“他们的权限是相当大的,可以决定整个纽约州,不只是纽约市(的相关政策)。”
纽约教育局资深辅导专员、SAT考试中心前主任 黄金利:“如果他们里面很多理事赞成了,再经过纽约州议会通过的话,他们就有力量把这个制度改变。”

尽管如此,要想实施改革方案,也不容易,首先要在社区开公听会进行讨论。

纽约华人家长会会长、资深教育专家 朱宝玲:“他们政策的决定,需要多方面的,专家啊、学者啊、家长啊,让这些有关的人参与,了解之后再做决定。”
纽约教育局资深辅导专员、SAT考试中心前主任 黄金利:“社会更方面的意见汇合起来以后,送到议会里面去。先是众议院讨论,到后面通过,然后再进参议院,参议院里面同样的问题再讨论、衡量、沟通,然后举行投票。”

要获得州参众两院的通过,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纽约州参议院教育委员会,去年就曾经否决过相关提案,决定保留特殊高中入学考试为单一入学条件。

纽约教育局资深辅导专员、SAT考试中心前主任 黄金利:“这个考试有点满多的,重点在于,不论你的背景、有钱人、没有钱人,只要你认真念书,达到录取的标准,你就进去。”

罗莎在同一个论坛上还提到,很多入学特殊高中的学生,都参加过补习班。可以从增加教育资源,解决各族裔入学不均等问题。

纽约华人家长会会长、资深教育专家 朱宝玲:“不是所有亚裔都有钱送孩子去补习班,所以在这种情形下,受惠的不只是非洲裔、西语裔,我们亚裔同样是可以受惠的。这一点呢,希望她说到做到,不要光说得很好听。”

不过,对于想进入特殊高中的家长和学生,教育专家也给出善意的提醒。

纽约华人家长会会长、资深教育专家 朱宝玲:“家长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你们不要受一种名校的迷思,不是说非要考上那个(特殊高中),说小孩子很争气,我很有光彩。如果小孩子有这个能力进去,是很好,如果说程度还不是很够,刚来一两年,硬是靠补习进去的话呢,就要注意一点就是说,她/他也许跟不上,跟不上的时候呢,小孩子会有一种挫折感。我们家长会也收到很多的请求帮助的,孩子不上课了,逃学了,孩子甚至有自杀的倾向,有自闭症,等等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他/她赶不上这个成绩。”

专家认为,要求多元入学条件的声音出现,是给所有家长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如何给予孩子全面教育,更加重要。

新唐人电视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