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喝吗?专家称鲜榨蔬果汁或有健康风险

【新唐人2016年05月09日讯】在很多人的认知里,鲜榨蔬果汁是一种很健康的饮品,富含各种维生素及其他营养素。但一名英国资深肠胃病专家表示,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简称IBS)患者数量不断的增加,祸首可能是人们过度的追求“健康”饮食,而水果蔬菜榨汁(juicing)饮料可能弊大于利。

据《每日邮报》5月7日报导,英国伦敦圣玛丽医院(St Mary’s Hospital)顾问霍尔医生(Dr Jonathan Hoare)表示,水果和蔬菜中的糖分被称为低短链碳水化合物(FODMAPs),如果蔬果打成汁,有些人就无法消化这种糖分,从而可能导致肠易激综合征型症状,造成腹痛、腹胀和腹泻。

霍尔表示,很多出现肠易激综合症状的人都吃了太多这种食品。他说:“如果你快速喝下大量含糖的果汁,糖分在肠道中经过的速度过快,就可能造成腹胀和腹泻。”他说,“并不是每个人的身体都能承受快速消化大量糖分”

目前,蔬果汁成为人们减肥,节食的饮食方法。霍尔表示,蔬果榨汁的健康益处并不是那么明显。他说:“没有任何合乎逻辑的理由或任何证据表明,喝蔬果汁比吃蔬菜和水果更好。”

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糖尿病和营养科学教授威兰(Kevin Whelan)也怀疑蔬果汁的实质健康益处。

他表示,社交媒体广泛流传一些蔬果榨汁可促进健康、减肥和排毒,但很少有支持这种理论的研究,发表的所有科学文献也都没有系统性的有力证据来支持这种说法,特别是和直接吃水果和蔬菜来均衡营养的对比。

威兰说,少吃食物显然有助减肥,但喝榨汁并非可持续的明智做法。如果长期只喝蔬果汁,可能会摄入过多蔬果中的糖分,缺失身体必需微量营养素,如钙和铁等。“我们需要一种健康的、可持续性的减肥办法,而是不追求流行时尚的饮食方法。”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瑾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