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人不堪重负 养不起超大政府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讯】中国大陆一直以“高税负,低福利”著称,“中国人的钱都到哪去了”也一直是专家学者们热衷于讨论的话题。最近网络热传一篇题为《中国人供养了一个超大的政府》的文章,其中揭示中国老百姓缴纳重税,供养着一个臃肿不堪的政府,外加上不创造任何财富和社会价值的中共党组织。这大概就是中国老百姓的钱的去处。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日前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人供养了一个超大的政府》的文章,其中引用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任剑涛的话提出,中共政府规模太大,养着900万公务员,4500万“吃财政饭”的,此外还有更为庞大的,要由财政拨款养活的编制外人员。

文章对比西方国家的情况说,美国政府“是一个提供服务的机构”,它不会养活那么多吃闲饭的人,也没有党务机构,美国纳税人是不负责供养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但中国有个庞大的党组织,有8千万党员,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吃财政饭”的。

什么叫“吃财政饭”?文章解释说,这个超大的政府很多的机构,跟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公共服务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它没有别的价值,它就是吃饭来的”,是纯消耗性的支出机构,所以中国纳税人不堪重负。

也就是说中国人不但要养家糊口,还要养活“党+政府”。据统计,这些党、政官员、公务员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英国人口总量。他们的工资、“三公”消费以及各种看不见的支出和挥霍,都要靠老百姓缴纳的税负来承担。

中国问题专家李善鉴:“中国人纳税的钱,应该相当大的一个比例,是到了政府的机构里边,通过开资把它发出来。实际上它又包含了两方面,一方面是政府的开支,另一方面是附着在各层政府机构上的党务系统。它所造成的后果,是让中国纳税人的负担,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哪怕是那些政府机构很臃肿的、很腐败的国家还要差。西方所有的这些发达国家,并不存在一种纳税人供养的党务系统”

那么,中国老百姓到底缴纳了多少税费呢?评论指出,99%的中国人不知道!因为中国税收是不透明的,目前也找不到统一的答案。

单从收入和衣、食、住、行方面来说,有人计算,一个月赚1万的人,要拿出6600元来缴税:一件100元的T恤要交缴27%的税、一盘20元的菜包含30%的税、买一栋房子各种税费超过60项,最高占房价70%、一辆轿车的税占车款40%。此外还有各种巧立名目不计其数的税……

纳税的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中国的高税收并没有用在百姓的身上。

伍凡:“全世界最高的税收国家是法国,它们占总收入的40%,可是法国它从生到死都包了你了——学校全部免费、看病免费、住医院免费、各种各样房子津贴、老年人的各种各样的福利待遇通通免费,法国人他把税收收来,大部分用在老百姓身上。”

李善鉴:“(中共)它整个的这个党务系统在支配着资源的分配,那么就造成了大量中国的资源通过纳税人缴税的钱,就被整个它的党务系统(包括党务系统控制下的政府机构)非常奢侈的浪费掉了,也就是这些钱,没有能够起到它应该起的作用。”

《联邦预算——美国政府怎样花钱》一书中显示,2013年美国花费在公民福利方面的财政,占政府支出的72%,而美国政府的运行费仅仅有1%,这也意味着,美国人供养的,是一个高效、低成本的政府。而中国百姓供养的“党和政府”到底花了多少钱,谁也说不清,因为中共从来不公开党组织的财政预算。人们只是知道,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已经不堪重负。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