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赢得美大选?川普、希拉里各有罩门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莉报导)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将是共和党的川普和民主党的希拉里对决。柯林顿的态势已成定局,虽然多数的民意调查表明希拉里可能领先川普,但据“拉斯穆森报导”的全国民调显示,川普已以41%的支持度稍微超前希拉里的39%。而且今年选民反体制意识强烈,加上希拉里又是体制内的代表人物,还有逾半选民对她或川普没有多大好感,这两位不受欢迎的候选人,最后谁能赢得美国大选还很难说。

联合新闻网5月5日报导说,川普的最大问题在于他将是美国史上主要政党最不受欢迎的候选人,近32%选民都对他没有什么好感,逾半数人对他“极没好感”或者“害怕”他成为候选人。川普在所谓的奥巴马基本盘,也就是年轻人、非白人和教育程度高的族群支持度最低。白人女性也不支持川普,支持率仅29%;而且大学毕业的白人也不支持川普,支持度仅23%。

川普的另一隐忧是初选中的“反川普阵营”,也就是体制内的共和党人和金主,可能选择支持希拉里或者仅持观看态度。但共和党大金主柯克(Charles Koch)已表示可能支持希拉里。

川普虽然富甲一方,但打一场总统选战却需要十亿美元的开支,如果没有足够的金主支持将举步维艰。

川普也许会赢得过去一群不投共和党的蓝领阶级和经济弱势团体支持,但是否可以弥补他在共和党体制内流失的选票,仍然变化莫测。

而希拉里她有太多过去式。川普受访时说:“她的过去是重点,而不是她将来要做什么。”希拉里党内的对手桑德斯就攻击她与华尔街金主的关系及过去支持自由贸易协定。至于桑德斯的反体制支持者会不会不去投票?或仅支持其他小党候选人?桑德斯在中西部工业州的蓝领支持者是否可能支持川普?等等这些都是变数。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两党选民分布对希拉里反而有利。过去6次总统大选,民主党稳拿19州,共和党拿13州。因此希拉里只要能保住那19州,再拿下佛州就有可能当选。而民调显示,希拉里在佛州赢川普13个百分点。但是她的对手并非那么容易预测,而且是非典型的候选人,套句川普的话说:“我还没开始对付她呢!”

两党初选至今,有人退选,有人被击败,今年11月的总统之争将在川普和希拉里之间得出结论。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