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贤语:渴望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讯】 最近一个最大的收获是和大学时代的舍友们在微信上重逢了。话说微信在某些时候真是个好东西,不经意常常有惊喜。朋友圈转几圈可能就找到了陌生的老朋友。

大学时光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美好中当然也包括了能和其他五个意气相投的女孩共享一个空间。夜聊几乎是我们每晚的保留节目,白天的新闻晚间播报,老师同学个个评头论足一番,嘻嘻哈哈中四年时光一闪而过。

四年中和室友小鱼儿的友情是一道值得怀念的风景。小鱼儿是典型的潮州女孩,大大的眼睛,脸上总带着浅浅的笑容。我们两人都有点小文艺的范儿,喜欢行走。大一那年暑假,我们相约不回家,留在学校里执行我们的大计划。

我们计划把那个城市里所有宇按照既定的路线图全部拜访完毕。两人找到了两辆破自行车,然后拿着地图规划好路线,天蒙蒙亮就启程了。炎热的南方对在烈日下骑车的我们是不大不小的考验。

每到一家宇我们都需要停车探问,所以时间非常紧凑。在探寻的同时,我们也发现那张城市地图其实有多年没有更新了,很多在地图中标出的庙宇其实早已改成它用或者不存在了。为了怀念在这个空间中已经不存在的庙宇,我们常常在地图标示的地方绕了几圈,最后确认了才离开,内心还是有些许失望。

华灯初上时,我们终于骑车往回返,没有满载而归的充实感,而是若有所失。想起海子的诗,“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地图里所标识的庙宇数量远远比现存的多,也就是说人世间的很多庙宇消失了。

这次小小的探访也确实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后来行走世界很多地方,依然记得当年和小鱼儿风风火火跑到某个地点,没有发现庙宇,只有民居或商店的那种失落感。

人们对物质的过度追求而导致的信仰缺失,造成了中国各种社会弊病,庙宇也越来越少。仅存的庙宇,也变成了人们求财、“消灾”,和尚发财致富的世俗场所,和真正对神佛的信仰无关了。

其实,自己当年并非为庙宇而遗憾,是因为内心对神佛的信仰充满着渴望。

为了我心中的那份渴望,我离开了中国。而小鱼儿,从她的朋友圈中,我看到她每年都到世界各地旅游,不知道她,是否还在继续寻找?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