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记者访朝 揭开平壤神秘面纱

【新唐人2016年05月04日讯】日前,BBC记者傅东飞到朝鲜访问,一路遇到当地的各种人物。他刊文描述了这段奇特的见闻,从另一角度揭开了朝鲜神秘的面纱。

记者傅东飞抵达平壤时,首先见到的是一位头戴苏联式军帽的朝鲜海关关员,表情严峻。他形容,那种军帽大得略显可笑。

海关关员要求记者打开手机,并在记者输入密码后立刻一把抓过手机,直接进入照片文件夹。

在查看了文件夹中记者儿子滑雪,还有日本的樱花和香港的街景等照片后,海关关员转向了手提箱。

海关关员询问,有没有书和电影。在得到“没有”的回答后,记者又被指向了另一个桌子。这时,一位女士已经在那里检查他的电脑了。

四周正在接受检查的还有一些来自俄罗斯的旅游者、一位泰国来的出差人士和一组日本裔朝鲜人等。

整个过程显得让人紧张,不过记者猜测,这也许正是这个程序的目的。

“我得到的深刻印象是,这不是一个自信国家的行为,而是一个始终惧怕外部世界的政权的行为。他们怕什么呢?他们认为,一旦外部信息进入这里,会怎么样呢?”

过关后,一群陪同人员已经等在那里。记者发现,他们的胸前都佩戴着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面带笑容的像章。

一个接待人员直接打招呼称:“你好,傅东飞先生”,并边说边拿过了记者的包。

记者感到诧异:“我并没有做过自我介绍,但他们却能记住我们每个人的面孔。”

在一辆旧的丰田面包车上,记者试着和一位陪同人员攀谈,却发现他并不怎么爱说话。

当问到“路上的车好像比上次来平壤的时候多了”时,对方并不理睬。对于“现在平壤会堵车吗”的问题,他也只是摇摇头。

记者发现,平壤同其他亚洲城市的对比依然鲜明:建筑物上没有霓虹灯,政府建筑上悬挂着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巨幅画像。

面包车最终穿过一个大门,进入一个宽敞的接待区,里面有许多巨大的西式房屋。他们被送进了24号楼。

记者描述道,“这时候我们脑子里首先想到的是逃跑,至少是企图逃跑。”

当他和摄影师马特走向大门时,背后的陪同人员开始奔跑,呼喊并摆手。最终气喘吁吁的追上了他们。

陪同人员说,“大家都在宾馆等你们,你们必须来,饭已经准备好了,就等你们了。”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