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龙舟赛背后功臣 专访龙舟维修技师

【新唐人2016年05月03日讯】每年端午节,鹿港国际龙舟竞赛都会吸引海内外选手参加,这些外表亮丽的龙舟从何而来?我们专访 龙舟维修技师刘明隆,他表示,木造龙舟要光鲜亮丽,必须层层彩绘,龙头、龙尾要花费较多的时间维护,带您看到这项珍贵的技术。

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拼命向前滑,每年端午节各地都会有龙舟比赛,这些外表彩绘精美的木造龙舟从何而来?其实是有专门的技师在作维修的。

龙舟维修技师刘明隆:“之前那地方比较小,龙头跟龙尾都要拆下来,现在地方比较宽敞的话,直接存放的话,就是整艘存放这样子,维修一般的话,都是用树脂。”

棚内停放多艘龙舟,技师用压克力漆在龙头上彩绘,龙头显得炯炯有神,还有船身及船尾,也都要仔细地一层一层漆上去,待风干后,整艘龙舟显得神采奕奕。

龙舟维修技师刘明隆:“维修的时间差不多有2个月,目前的话就是有6艘,这是每年都要例行的维修,维修、抓漏跟彩绘。”

鹿港举办龙舟镜赛已有30多年,去年升级为国际龙舟锦镜赛,由于木造龙舟,轻重不一,主办单位打算明年采用国际标准的碳纤维船只;但是,果真是这样的话,今年木造龙舟可能就是最后一年比赛了,而漆彩龙舟技术也将慢慢式微。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陈汉昌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