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扣留小费 引发英国各界大讨论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在英国,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雇主必须将客人留下的小费交给侍应生,因此有的餐厅经常扣下顾客留下的小费,或从小费中扣除10%的所谓行政费。那么到底小费应该给谁呢?近日引起英国各界的大讨论。

据英国BBC5月2日的报导称,英国各界正在热烈讨论是否应该立法使小费制度更加透明公正的问题。由于过去顾客给侍应生留下的小费如何处置的问题,在英国餐饮业没有明确的相关法律规定,所以常常有餐厅会以各种方式扣留小费。

在近日有关小费制度的大讨论中,英国商务大臣萨基德•贾维德表态称,餐馆侍应生应该全数拿到顾客所给的小费,而餐馆也应该更明确告知顾客,给不给小费由顾客自行决定。贾维德认为,小费“应该给那些你想给的人”。他表示,自己将提案阻止或者限制雇主扣除小费的行为,希望能够解决餐馆饮食行业员工遭受的不公平待遇。

报导称,英国共有15万家餐馆、酒吧和旅馆,就业总人数约为200万。而餐馆侍应生工会日前已表示,英国各界关注餐饮业侍应生的小费问题的进展是一个“胜利”,但还应该在法律上得到更大的支持。

但食评家杰伊•雷奈尔在接受BBC采访时,却建议完全废除小费制度,转而提高侍应生的基本工资。

事实上,在美国也存在餐饮业中雇主扣留侍应生小费的现象。所不同的是,在美国,按规定只有那些直接参与提供服务的人,包括送水酒的吧台人员,清扫桌面、带位的人等直接接触顾客者,才有资格分得小费。

美国法律上对餐饮业的小费归属问题有明文规定。比如,加州劳工法第351条(Labor Code Section351)就明文规定,雇主、经理以上职位的管理人员不得拿小费。以小费扣抵薪资亦属非法行为,顾客刷卡手续费属商业成本,不可从小费扣除。

尽管这样,餐馆老板跟员工抢小费的案例还是屡见不鲜,尤其华资餐馆这类现象更为突出。

据公开的资讯,近十年来,纽约关于工资违规的法律诉讼一直在持续增加。美国联邦劳工部在2014年发布的研究表面,工资违规现象在餐旅服务业(hospitality industry)中最为突出。每周造成纽约州100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的工资流失。

2015年8月份,纽约州开始酝酿将快餐业的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并在全州范围内出动了特别行动小组,整治剥削员工现象。而最近的一系列法律诉讼则暴露出,扣留员工小费或冲抵工资的问题,不仅存在于低档餐厅,高档餐厅中也屡见不鲜。甚至纽约餐饮业一度出现餐厅员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诉讼浪潮。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