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飙18个月以来新高 100元关卡近?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讯】日本央行,意外维持现行货币政策,导致日圆持续升值,不只影响日本观光产业,连带台湾电子零组件、面板业也跟着受到影响。

日本央行(BOJ),未扩大宽松政策,导致国际市场资金大幅回流日本,日圆一路飙涨到18个月以来新高,今天东京外汇市场,日圆上涨0.6%,达到106日圆兑换1美元,日经指数则是下跌308点,来到 1万6357点,股汇市的波动,反映投资人观望态度。

瑞银财富管理分析师 Dominic Schnider:“日圆对美元避险需求增加,有可能会看到1美元兑105 甚至 ,甚至 100日圆。”

IG 市场分析师 Angus Nicholson:“很明显,美国财政部的疑虑影响所及,日本成为汇率观察名单的六个国家之一,日圆走升明显不利日本出口,而且的确,我们观察到日圆在接下的几天,可能变得强势。”

日圆走升,影响日本出口产业,尤其带动内需市场为主的旅游业,更是哀嚎一片,台湾到日本旅游价格恐怕爆涨,市场担忧,强势日圆是否还将持续?

[电话访问]分析师翁伟捷:“可能在盘中会有可能升破100的这样一个大关,不过就整个长期来看,让日圆一直去做升值,这是不太可能的,因为目前它(日本)最需要的就是宽松,以贬值来去营造一个货币宽松的环境是最快的。”

对台湾而言,日圆汇率急升,也让国内电子零组件、面板产业,短期成本压力大增,不过分析师认为,长期而言,汇率因素影响并不大。

[电话访问]分析师翁伟捷:“就过去日圆来到了80日圆,对一美元这样子的状况来讲,国内的厂商都还算撑得住,对于整个产业的冲击来讲,我想影响是相对有限。”

外媒彭博认为,日圆涨势可能只不过昙花一现,因为日本央行依旧大肆印钞,再度走贬概率不低。外媒华尔街日报则认为,日圆强势升值也许不是坏事,反映美元今年呈现下跌走势,也降低美国企业的获利压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