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国际竞争 台湾半导体产研联盟成立

【新唐人2016年05月01日讯】半导体产业是台湾经济发展重要支柱,然而,面对国际人才竞逐角力与中国半导体产业强势挑战,如何提升竞争力,是产业界面临的重要课题。国内半导体业者凝聚共识,共同组成半导体产学研发联盟(TIARA),落实培育高阶研发人才。

近年来,中国、韩国等国半导体产业,凭仗国家政策的支持强势崛起,台湾半导体产业面临空前的危机。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TSIA)理事长卢超群对此忧心忡忡。

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理事长卢超群:“如果竞争再不灌注力量,包括大陆、韩国、美国都灌注最大的心力在半导体业,因为那个是,所有我们说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汽车的核心的智慧所在。所以,这一方面我希望唤起社会大众的支持,跟政府的了解,跟产业的支持。”

面对国际人才竞争激烈,卢超群积极的联合台积电、联发科、日月光等12家企业,以及台、清、交、成等,共20所大专院校,共同组成半导体产学研发联盟 (TIARA)。提倡业界与政府合作,推动“产学桂冠计划”,提供奖学金,吸引更多学生就读博士班,投入前瞻技术研发。

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理事长卢超群:“我们希望将来是一年10亿,产业界投入6亿,政府准备4亿。那现阶段已经做到,产业界在最初这个半年,进来1.015亿。”

学生钱伟臣:“能够提供在博士就读期间,能够有稳定的经费补助,那能够让学生就是可以专心做研究。”

学生郑皓中:“一般来说,在博士班在学期间研究的东西,你不一定知道就是说,外面的业界会不会需要。那有这一样一个产学合作,当然会觉得自己做的东西,跟业界更密切的结合。”

“台湾半导体产学研发联盟(TIARA)”成立大会,吸引多位产业界和学术界重量级人士参与。卢超群表示,随着少子化影响,顶尖国立大学都出现博士生员额 招收不足的窘境,研发人才严重流失,竞争实力将迅速滑落,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全球领先地位,恐怕将拱手让人。希望透过产学研发联盟成立,结合产官学研一起打 国际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