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人算不如天算

【新唐人2016年04月29日讯】在宋朝淡痴道人所着的《玉历宝钞》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宋朝有位县令为人低调。任期满后,腰缠万贯,荣归故里。他从来不见客人,对不干自己事不闻不问,安逸享受,颇得隐居之乐。只是到了桑榆之年膝下无子,难免心中屡生忧愁。不久,他的夫人竟生了一个儿子,夫妇俩非常高兴,珍爱之情难以言表。

后来,这儿子患病,生命垂危,把老县令急坏了。他听说崂山有位道士能预卜未来,便亲自前往叩问。道士听了他的讲述只是淡淡地一笑,说:“贵公子还有许多事未了,哪能这么小就死呢?你就放宽心,他死不了,哈哈哈!”这笑声似有另外的含义,让老先生有一种不祥之感。

老先生回家后,请了一位名医,很快就把儿子的病给治好了。

这位公子长大成人后,性情骄纵,行为放荡,吃喝嫖赌,无恶不作。没几年的工夫就把老先生的家产糟蹋光了。到后来,那位老县令竟然流离失所,寄食于人,死后如“若敖之鬼”无后人祭祀。

乡亲们议论说:“这位老先生无恶无罪,为何会生出如此败家儿子?”大家都迷惑不解。

后来有知情的人说:“起初,他不过是个穷学生。当县令不满十年,便突然成了腰缠万贯的富翁。那么,他的为官和致富之道还用细说吗?有这样的报应,也在情理之中。”

人们细想后,终于恍然大悟:“人有隐秘,不可告人,神有慧眼,果报公允。可谓人算不如天算!”

──转自《人民报》 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