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桶油获百亿补贴 民:吸谁的血?

【新唐人2016年04月25日讯】据中国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中石化、中石油分别夺取国家财政补贴“冠亚军”,得到了近百亿的输血,此外更有百余家连年亏损的“僵尸企业”,靠补贴得以苟延残喘。对此,大陆民众表示愤怒:凭什么要拿纳税人的钱去填补国企的无底洞?

据《证券日报》报导,截至4月19号,中国有1792家上市公司在2015年拿到了政府补贴,其中,中石化以50亿元的巨额补贴成为去年的“补贴王”,中石油以48亿元补贴“屈居亚军”。

根据年报显示,多年来“两桶油”一直轮流盘踞“补贴王”宝座,2005年到2008年四年间,“冠军”中石化共计获得补贴758.2亿元。而2011年到2014年,“补贴王”换成了中石油,共获得补贴303.87亿元。十年来,“两桶油”共计获得政府“输血”超过千亿元。

此外,统计显示,除了“两桶油”,其他央企也是政府补贴“大户”,如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车等,都获得了金额不菲的补贴。钢铁、水泥、化工、汽车、造船等行业中,不少连年亏损的央企依靠政府输血得以保壳续命。

然而,国企们“满血复活”了,民众却愤怒了。网民们质问当局:这血到底是谁的血,是输血还是吸血?

众所周知,政府所有的财政收入都来自于纳税人缴纳的税款,政府本身并不创造一分钱财富,因此百姓们不满:凭什么用我们纳税人的血汗钱填补国企的“无底洞”?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公平的!国有企业继续补贴的话,就是浪费社会资源,这个资源本来是稀缺的;第二就是会造成我们国家贫困,应该本来这些(国有)企业去做私有化,如果让私人去做,可能会赚很多的钱,但是国有企业让国家去做呢,就是连年亏损;第三点呢,还会造成更多的腐败现象。”

香港独立财经评论分析人士吴月宁:“因为国有企业大部分他们的效益是很低的。它们就是依赖政府的补贴,所以它们永远都不会真正的有竞争能力的。”

经济学家们指出,国有企业的所有者是全国人民,利润应该纳入公共财政预算,转化为全民福利,但事实却恰恰相反,过去的十几年中,国有企业利润并没有被百姓所享有,亏损却要由全民来买单。

据官方数据显示,从1998年到2005年,国企累计利润超过4万亿元,但从1994年之后,国有企业就不再上缴利润给国家财政,这些利润作为国家再投资全部归企业所有。

段绍译:“中国的国有企业名义上是人民的,它是被那些实际控制者所拥有。实际上是属于国资委的领导的,第二属于国有企业那些领导的。”

据了解,在西方民主国家,国有企业利润都是要上交财政部,纳入正轨预算程序,用于全民福利和全社会公共事业,如弥补义务教育、公共医疗卫生、社保基金的资金缺口等,尤其是对弱势群体的支持。国有企业建立的宗旨,就是要使国家掌握更多的财力,让公众得到福利。

但是在中国,由于中共在这些所谓“公有制”的企业上投入过多,造成本应用在公共支出上的国家财政资金不足,国有企业的存在反而损害了公众利益。

吴月宁:“政府当然是应该将这些利润用在对人们有益处的地方,教育啊、医疗啊等等,不过现在我们见到的实际情况就是,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是不够的。我们知道其实所谓‘国民拥有’是骗人的,一般的人民拿不到一分钱,国有企业利润全跑进他们的高层啊、贪污的官员口袋了!”

同样是国有企业,在民主与专制的不同制度下,起到了完全不同的作用。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