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本禹死后仍被指责 真正害死遇罗克的是谁?

【新唐人2016年04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文化大革命”初期的风云人物、中共中央文革小组最后一人员戚本禹,4月20日在上海因胃癌病逝,终年85岁。外界认为他是当年害死遇罗克的直接责任人。对此,遇罗克的妹妹遇罗锦接受港媒“苹果日报”采访时说,戚本禹至死仍欠遇害者家庭一个道歉,但是真正害死遇罗克的是中共红色体制。

据“苹果日报”4月21日报导,旅居德国的遇罗锦20日得知戚本禹离世后,在电话的另一头默默说了一句“太好了”,然后她直指戚“可真是害了不少人”。

戚本禹被认为是害死遇罗克的直接责任人。遇罗克于文革初期的1966年提出《出身论》,第二年,戚本禹指《出身论》是大毒草,并指遇罗克是“反革命”,将遇罗克送进监狱。1970年3月5日,遇罗克被宣判死刑并枪决,死时只有27岁。

虽然文革完结后戚本禹被判入狱,但遇罗锦认为戚出狱后仍没承认过错,也没有对受害者家庭道歉;但纵使他道歉,也不足抚平人民心中的恨,“道歉都太轻了,道歉也是肤浅的”。

遇罗锦同时认为,戚本禹在文革中也只是一个执行者,他当时只为了往上爬,揣摩上级的心意,是一条小爬虫,“在江青后面跟着,江青怎么说他怎么干”。遇罗锦说,真正将遇罗克枪毙的是戚背后的红色政权。

戚本禹被认为是文革初期毛泽东的“重要打手”。1966年5月4日至26日,为全面发动“文化大革命”,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根据毛泽东指示起草了《五一六通知》,戚本禹是起草人之一。

但是戚本人最终也没有得到好下场,他随后被毛泽东扣上“变色龙”、“小爬虫”等帽子。1968年1月14日,戚被中央宣布“请假检讨”,直接被送到了秦城监狱。

1983年11月2日,戚本禹被北京市中级法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诬告陷害罪、聚众打砸抢罪判处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1986年刑满出狱(刑期从1968年被关进秦城监狱算起)。

有评论认为,戚死于文革发动50周年前夕,或兆示那场导致中华数千年文明遭受浩劫的运动及影响,应寿终正寝。

文革被认为是由毛泽东发起的一场清除党内异己的政治运动,从1966年至1976年,前后历时整整十年。鉴于对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十年文革也被称为“十年浩劫”。

中共元帅叶剑英早在197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披露:“文化大革命”中,死了2000万人,整了1亿人,占全国人口的九分之一,浪费了8000亿人民币。

外界普遍认为,文革对中华民族来说,无疑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劫难,它不仅把中国经济带入崩溃的边缘,更把中国传统的道德、文化、人性,以至法律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毁灭。

相关链接: 戈壁惊现毛泽东巨型标语 疯狂年代震惊北京导演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