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日本震后 大陆“欢声”惹争议

【新唐人2016年04月20日讯】日本熊本县在4月14号发生了里氏6.5级地震,16号7.3级地震再次袭来。此后余震不断,至少造成40多人死亡,几万人无家可归。然而中国大陆此时出现了幸灾乐祸的声音,引发争议。

居住在熊本县的许田女士在避难所渡过了第一次地震后的不眠之夜,又护着孩子躲在桌下捱过了第二次强震,她19号向《新唐人》描述了周边的情况。

熊本县华人许田女士:“这次就感觉第二次真的是比第一次厉害。楼上挂的钟表都倒了,能倒的柜子全倒了。第二天早晨一看,旁边邻居家的房子,地从停车场一直到沿着房边都有大裂缝了,我家地面都出洞了,就是一出家门这条小路,路面已经都裂缝,电线杆子底下也有裂缝了”

截止到19号早晨,一系列的地震已知造成44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九州五个县有数万人无家可归。但许田女士说,她所在的灾区人们没有慌乱和哄抢,都是互相鼓励。

许田女士:“其实自始自终这边秩序都很好。他们排队,排了能有几百米开外,就是刚开始领食品的时候,但都没有挤没有抢的。见了面也都是问候,然后说加油啊,都是互相鼓励。他们日本人自己都说,现在真的很辛苦又挺悲伤的,但是现在把命放在第一位,大家一起超越,过这一关。”

不过在熊本地震发生后,中国大陆出现了幸灾乐祸的声音。有人发起“日本地震欢呼吧”。一家“诚信车行”声称庆祝日本地震,汽车打折出售。某饭店的招牌下写着“庆祝日本大地震,进店消费米饭免费吃”。一些网络小商家搞起减价活动,甚至声称余震不断,减价不断,如果日本沉没,店或商品都奉送。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认为,这样的言论丑化了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形象。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现在出现的形势,那就是中共长期丑化西方,抹黑西方的一个结果。老百姓有的是出于被他们煽动﹔商家们呢,实际上他未必心里不明白,他就想利用中共的所谓爱国宣传,打着所谓爱国的旗号来推销他们的商品﹔或者是某些人,利用所谓爱国的口号,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

在日本留学的何云也不赞成这种幸灾乐祸的态度。

日本留学生何云:“在正常国家的话,他有这样的想法,其实这个人会很不正常。不仅是日本人,还有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他们做什么事情会有一个理性的判断。不会说政府说什么好什么就是好,什么坏就是什么坏。在日本生活这几年,感觉还是建议说这话的人来日本了解一下,然后再做评判。来到日本之后,很多中国人,很多我身边的留学生也是,观念就完全转变了,说不像在国内想像的那样。”

许田女士说,幸灾乐祸只能让人感觉丧失了最基本的善良,而真正能帮助灾民渡过难关的,正是人心的善良和无私。

许田女士:“15号那一天几乎没吃什么,那是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了可以说。有两个(开饭店的)斯里兰卡人,还有几个日本人,他们就义务为灾民送来饭,就送了几百份咖喱饭,然后大家就排队领。很感动的,排队的时候他就说‘您辛苦了’,说你们灾民辛苦了。因为日本人经常说‘辛苦了’这些话,你平时不觉得什么,但在那时候一听,就很感动,我都要流泪那种感觉。”

幸灾乐祸的言论同时也引发大陆许多网民反感。有网民整理了日本民间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积极为中国捐款的大量图片,呼吁即使不了解情况,也不应在天灾时恶言相向。还有网民为熊本的吉祥物熊绘制加油的漫画,表示“无关国家,无关政治,无关地域,只是对生命的祈愿和祝福”。

采访/尚燕、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