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去共深入 波兰拟推倒全部红军塑像

【新唐人2016年04月16日讯】波兰最近计划在今年内推倒公共场所所有的前苏联红军塑像。这一决定遭到了俄罗斯的激烈反对。有学者指出,深刻体会共产党毒害的波兰,去除共产主义运动正在进一步深入,并将影响更多的国家。

波兰政府计划在今年拆除全国各地约500座苏联纪念碑。专门负责调查纳粹和前苏联占领波兰时所犯罪行的研究机构——波兰国家纪念研究所,日前对媒体表示,他们正在盘点全国的前苏联红军塑像,估计6月份能完成统计,之后他们会敦促地方当局启动拆除塑像的行动。

据《美国之音》报导,波兰总理希德沃日前表示,在波兰的公共场所,所有代表着共产主义的像征性标志必须彻底消失。国家纪念研究所负责人卡明斯基也表示,这些塑像像征着共产主义对波兰的主宰,大多数由前苏联红军自己竖立,波兰人并没有参与。

旅德著名政治学家仲维光:“这个塑像所代表的就是当年苏联共产党对于东欧国家的占领,苏联共产党在东欧国家强行推至共产党制度,一党专制制度的这样一个像征。”

波兰的态度引发了俄罗斯当局的激烈反应,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警告波兰:“应该为拆除塑像而引起的两国关系恶化承担责任”。俄罗斯电视台则指责波兰想“一笔勾销”苏联红军从纳粹手中解放波兰的历史。

对此,《美国之音》引述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伊赫洛夫的话指出,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从来没有把苏联红军看成解放者,而是把他们看作是新的占领者。

仲维光:“苏联的这种说法,实际上还掩盖了一个事实,这个事实就是在纳粹发动战争的前期,苏联和纳粹是勾结在一起的。当时苏联和纳粹有一个合作条约,这个条约是苏联听任希特勒对于其他国家的侵略和侵犯,而希特勒认可苏联对于和它临近的波兰这些国家所要求的权利。而后来纳粹背信弃义,不仅攻西方,也攻打苏联,才迫使苏联投入了反法西斯的战争。”

《德国之声》引述知情者的回忆说,希特勒和斯大林曾在1939年8月(二战前)秘密签署协议,就共同占领和瓜分波兰达成共识。前苏联红军攻入波兰后,屠杀和迫害致死了近百万波兰人,直到1941年前苏联遭到德国攻打,才停止了对波兰的占领。

伊赫洛夫指出,纳粹垮台后,苏共又和其扶植起来的波兰共产党同时展开大规模政治迫害。这些历史波兰人非常清楚,但俄罗斯却很少提及。

仲维光:“二战确实它(前苏联)把纳粹从东边赶回到德国,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苏联占领了东欧,东欧每个国家的政府,都是苏联的一个儿皇帝、儿政府。所以波兰人对于这些塑像、这些共产党痕迹的拆除,并不意味着是对于过去历史的忘记,而恰恰是对于过去历史更深刻的记忆。”

波兰方面表示,俄罗斯激烈的反应恰好表明,这些塑像必须消失,未来谁再想从事有关煽动宣传,将会失去借口和机会。

仲维光:“当年苏联建立这些个塑像,是为了宣誓苏联的存在。这些个塑像一方面是用谎言来遮盖历史;另外一方面,对于波兰民众来说,也是进行一种‘心理恐惧战’,让波兰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不由自主、或者会下意识的相信这种谎言,服从苏联。所以对于这些塑像的拆除,我相信波兰的那些智者,也会认识到它潜存的社会及心理,以及在文化层面上的深远意义。”

旅德著名政治学家、研究极权社会的权威学者仲维光指出,波兰的去共化,实际上是最近20年来所有在曾经经历过共产党极权统治国家中,去共化的一个环节,随着人们对共产党的深入了解,将会有更多国家加入去共大潮。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