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欲打造星际飞船 20年可抵达半人马座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讯】近日,著名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宣布,将与合作伙伴开发以激光推进的微型星际“飞船”,以光速1/5的速度,将它们发射前往半人马座阿尔法星,预计用20年的时间可以抵达。

据悉,4月12日,霍金和俄罗斯富商尤里·米尔纳同时在纽约新世贸中心观景台宣布了这一名为“突破射星”的计划。霍金和米尔纳两人,还将和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组成项目的三人董事局。

米尔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突破射星”计划的初步投资将为1亿美元,用来开发制造使用激光推进的微型星际飞船,并在当前一代人的时间内实现飞到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的目标。

据介绍,计划建造的微型星际飞船名为“纳米飞行器”,由一块名为“星片”的电脑晶元作为船体。

米尔纳在发布会上展示了“星片”的成品原件。该晶元仅有二三厘米见方,几克重,但集成了摄像机、光子推进器、导航和传输部件,是具有完整太空探测功能的飞行器,而制造成本仅相当于一部iPhone手机。

该晶元会安装上名为“光帆”的超材料布蓬,通过地面发射高能激光助力推进,“光帆”可吸收激光能量,带动微型飞船前行。由于“纳米飞行器”非常轻,在太空中又几乎没有阻力,在激光的不断加速下,理论计算显示其速度可达1/5光速。如果成功的话,这可使飞船用约20年时间到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附近。

半人马座阿尔法星距离地球4.37光年。虽然是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之一,但即使用现有最快宇宙飞船,也需要3万年的时间才能飞到那里。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