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富豪与霍金砸1亿美元巨资 联手找外星人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讯】日前,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联手俄罗斯亿万富豪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宣布计划投资1亿美元,打造一支纳米太空舰队去寻找外太空的生命。这个项目被命名为“突破登星”(Breakthrough Starshot)。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加入了这个计划的董事会,欲助一臂之力。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报导,“突破星击计划”将发射数千枚邮票大小的微型太空船,到25兆英里外(约4.3光年)的半人马座阿尔法“Alpha Centauri”星系对外太空进行探索。

每一艘纳米太空船都将载有相机、光子推进器、电源供应器、导航、通讯设备和新设计的“lightsail”推动飞船前行,飞行速度可达光速的五分之一。目标是抵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后,拍照并发送回地球。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去寻找外太空可能存在的生命。

报导指,如果20年后有任何纳米飞船抵达半人马座,它将再需要4年时间才能把取得数据传回地球,因此,这个计划预计费时至少24年。

据陆媒报导,“突破登星”项目将由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前主管皮特•沃登(Pete Worden)领导,马克•扎克伯格则是这个项目的董事会成员。

报导称,要完成“突破登星”这个壮举,科学家们还需要面对许多“关键的工程挑战”。比如为了让极小的,也可以称之为“纳米飞船”的航天器起飞,科学家将需要搭建出一台“母舰”,并将其发射至高空轨道。此外,米尔纳建议采用巨型激光束来驱动“突破登星”计划的微型太空船,但这个设想能否成功达成还是个未知数。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米尔纳以投资脸书及推特(Twitter)等美国硅谷企业致富,他去年和霍金就联手投资了1亿美元启动“突破聆听”(Breakthrough Listen)。他们打算花10年的时间搜集宇宙资讯,探索范围将包括100万颗邻近恒星、银河中心、100座邻近星系,以及整个银河平面。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寻找外星生命计划 物理学家霍金推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