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叛逃派特务监控 朝鲜将关闭陆境内逾半餐厅

【新唐人2016年04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工作于中国境内朝新餐厅的13名员工集体逃脱投奔韩国后,朝鲜当局为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派遣特务进驻餐厅,并将关闭该国在中国大陆境内一半以上的朝鲜餐厅。

据《韩联社》报导,为防止境外朝鲜餐厅的员工大规模出逃事件再度发生,朝鲜当局将下令关闭中国境内50%以上的朝鲜餐厅,由此,相关人力也会大幅裁撤。同时,朝鲜当局还在中国境内开设的朝鲜餐厅里安插朝鲜特务,严密监视驻外餐厅员工的一举一动。这些餐厅人员也接获指令,不得与韩国人士有任何交谈。消息称,朝鲜当局同时打算将驻外劳力的工期由3年缩减至1年。

此前,在中国宁波朝鲜餐厅工作的1名经理和12名女服务员集体逃脱,疑似经由东南亚等地中转,于4月7日逃入韩国。该事件被国际媒体曝光后,引起外界的强烈关注。

据公开的资讯,目前,海外朝鲜餐厅约有130间,其中,有逾百家的朝鲜餐厅都在中国境内。这些海外餐厅每年约可贡献1000万美元给金氏政权,是金正恩政权的重要经济收入之一。

由于朝鲜当局一意孤行坚持搞核试验遭到联合国严厉制裁,这些海外朝鲜餐厅的客源锐减,不少餐厅面临倒闭的状态。在餐厅工作的朝鲜人没有钱能寄回朝鲜,甚至将面临朝鲜政府的惩罚,这也是朝鲜人纷纷出逃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近年来,朝鲜人出逃韩国的现象愈演愈烈。据韩国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仅2015年,就有大约1280名朝鲜人投奔韩国。目前,韩国境内共有超过2.8万名的“脱北者”,其中不乏朝鲜高阶军官和中产阶级。

11日,有韩国国防部官员证实,朝鲜侦察总局一名负责对韩国特务工作的大校,已于去年投奔韩国,是“历年来军阶最高的脱北者”,但官方拒绝透露更多资讯。

此外,去年5月,还有一名驻扎在非洲的朝鲜外交官也与他的家人一起投奔韩国;前年有一名驻扎在东南亚某国的朝鲜外交官投奔韩国。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