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金像奖镀金 预言香港未来 遭中共禁播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讯】新闻周刊(522)勇夺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十年》,虽然遭中国当局全面封杀,但“镀金”后网路已出现盗版,电影内容呈现政治谋杀、消灭粤语、国安法等议题,获得许多香港人的共鸣。看完电影,观众纷纷反思,“改变命运,为时未晚”。

由五位新锐导演想像十年后的香港,一针见血反讽现实与港人恐惧,在一国两制下压抑的政治氛围,小人物用行动点燃自由的烛火,挣扎与求生的背后更突显道德勇气。

香港金像奖协会主席尔冬陞:“最佳电影,得奖者是,十年。”

得奖这一刻爆出欢呼、掌声绵延不断,不少人或激动起立或落泪,拥有35年历史的香港金像奖,最大奖颁给独立电影《十年》

4月3号,2016年香港电影金像奖公布“最佳影片”得主,以未来十年香港环境变化为题材的《十年》在与《五个小孩的校长》、《叶问3》、《踏血寻梅》等影片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十年》导演周冠威:“那种电影能够传达到那种诚实,那种真诚,那种勇气,那种免于恐惧的自由,这些价值,我以为是不会在金像奖,通过这样的形式,让香港电影人去表达,而最后却成功了。”

香港在历经雨伞运动挫败之后,《十年》被香港电影评论学会认为是,反映当下香港社会的焦虑与恐惧。尽管入围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之后,中共当局禁止报导相关任何讯息,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甚至抨击这部电视是宣扬绝望,是“思想病毒”。然而从去年12月17号在香港百老汇电影中心上映以来,几乎场场爆满。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认为,影片成功反映了目前港人的心态。现实中的香港已经出现了电影中讲的问题,因此影片更引发了港人的共鸣:中共越打压港人越关注。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这个电影本身取材方面,对现在的香港人来讲,感受很深。尤其在占领运动之后,大家看香港的未来怎么样走。现在很多香港人,尤其年轻一代,都希望探讨这问题。”

电影《十年》,由5位导演分别拍摄5段独立的小故事,预测2025年的香港情势,一个不想见到的将来。

“他们指示,越乱越好,让香港人越怕越好。”“一颗子弹也没有,没有看头,市民不怕,哪用受你的‘国安法’?”

最让人震撼的是,小学生穿上军服这个画面,如同文革时期,侦查自己的亲生父亲。

“卖蛋也犯法?卖蛋没问题,是‘本地’两个字犯规。”“现在是不是什么也要保密?”

50万港币独立制作的低成本影片,以十年后的香港为题,赤裸裸地揭露了,当前香港面临的政治压迫,导演对现实深刻的理解,获得共鸣,得奖是荣誉也反映了香港人的时代担忧。

《十年》导演伍嘉良:“确实是一个荣誉,但同一时刻这荣誉背负了这时代很多东西,可能是对将来的担心,可能是有沉重的心情,有很多么迷茫有很多无力感。”

香港演艺学院电视电影学院院长舒琪,第一时间脸书发文叫好,认为《十年》超越了电影本身,代表香港人的价值观,堪称“香港宣言”。

香港演艺学院电视电影学院院长舒琪:“争议一定会有的,只不过事实是他们拿了这个奖,而这个奖是投票投出来的,加起来就这么多人,但是这么多人是否代表民心呢?”

香港电影界专业评审团的不计名投票,一票票选出了港人的时代宣言《十年》金像奖主席尔冬陞不讳言,《十年》得大奖是社会气氛使然;面对寰亚老板林建岳批评是“政治凌驾专业”,作家陶杰反倒说,是对中共政治绑架的一种反弹。

香港时事评论员陶杰:“跟电影拍得好或不好没关系,是一种人心所向,即便有很多电影人,很多电影人要在大陆拍电影,要在大陆谋生,但是因为它后边投票是不记名的,很多在大陆拍电影的有生意的其实也是暗中支持这个电影得奖。”

《十年》得奖消息,外媒高度关注,包括BBC、ABC、卫报、路透社、NHK都有详尽报导。《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观看香港主要电视频道的内地城市居民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表示,授奖仪式刚开播后不久就被切断,被一个烹饪节目所取代。

在香港雨伞运动经历挫败之后,在社会矛盾日益加剧之时,在当权者正要全面扑杀瓦解反对声音之际,《十年》这部电影,可以说,来得正是时候。她提醒香港市民的不是消极绝望,而是认清危机,找寻希望。

“维持着我意志的,不是仇恨,是希望。”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