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消失的行业 木炭奇人李永兴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讯】社区广角镜(420)烤肉最常用的木炭,制作过程不仅长而且很辛苦。为了不让传统的手艺失落,家住台湾新竹县的李永兴,跟随父亲烧木炭;他要通过自己的坚持,让更多人了解这个传统行业。

木炭的家主人李永兴:“喔!(烧透)整枝啰,炭化到这边了,你看这个旁边,所以已经可以封了。”

判断炭化程度后,停止烧窑开始封窑。木炭制作过程相当不容易,把裁整后的树木,装满整个窑炭,用砖块和泥巴把窑门封闭,开始26天左右,24小时不停的烧火,窑内的树木经由高温逼出树干的水汽,确定完全炭化后开始封窑,再经过约20多天自然冷却后,就可以出窑。

李永兴父亲李胜华:“相思树、龙眼树,比较硬的树就可以,以前什么树都烧,以前没有瓦斯的时候,什么树都放进去烧,现在就是比较少选择,就挑比较硬的树去烧。”

木炭的制造程序看似简单,而真正的辛苦可不是在窑内钻进钻出,烧炭前的准备工作才是辛苦。

木炭的家主人李永兴:“流程很辛苦,山上锯树,锯好还要载回来,还要裁一截截,再来放进窑里面,入窑后再开始烧,烧的时候还要找木材来烧,这些都是很辛苦找来的,不是随便找就有。”

李永兴父亲李胜华:“这是没什么困难的,就只是卖力。我们这种传统的文化,不要被没落掉,年轻人要做就继续做下来。”

记者V.S炭火师傅:“(里面什么感觉?)你进来试试看就知道了,很烫啊。”

记者V.S炭火师傅:“(很累喔,这种工作。)是喔,很累的。”

经过1个多月后,最期待的就是出炭日了,在口耳相传下,许多摄影爱好者、戏剧广告人员,都慕名前来拍摄。

木炭的家主人李永兴:“这是我的坚持这种夕阳工业,一个很传统的行业,我做起来让他,让大家都知道这个行业的存在,这个行业是怎么做的,这是我的坚持,我要让这个东西让大家都知道,这是我坚持下去的一个动力,然后由你们再重视我这个行业,让我越做越起劲。”

因为高温,出炭时间都在晚上,想来体会的朋友们可别搞错了时间,否则错过了就只能再等下一次。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